2016/03/12 12:21

【1949年歷史上的今天】中央日報播遷來台創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歷史上的一天,1925年國父孫中山因肝癌病逝北京協和醫院。他發起11次革命,推翻滿清帝制,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1949年,台北中央日報創刊。一度是台灣三大報,幾經演變,最終在2006年實體報紙停刊,改為網路版發行至今。1985年日據時期著名的本省籍作家楊逵病逝。他的著作一度列為禁忌,70年代鄉土文學抬頭,再度獲重視。其中著作壓不扁的玫瑰花,收錄於國民中學國文教科書。2004年,南韓國會以違反選舉中立為由,首次通過彈劾總統案,遭到彈劾的總統盧武鉉隨即遭到停職。

國父孫中山歷經11次革命,創建民國後,因袁世凱濫權、北洋軍閥割據,而繼續革命工程,掃蕩軍閥。1925年,因積勞成疾,住進北京協和醫院,經診斷為肝癌末期,臨終前留下遺囑表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1949年台北中央日報創刊。中央日報為中國國民黨的黨報,戒嚴報禁時期曾為台灣三大報之一,因社會結構變遷,失去經營優勢。最終在2006年實體報紙停刊,以網路版繼續發行至今。

1985年,日據時期的本土小說家楊逵病逝,享年80歲。楊逵留日期間,因聲援台灣抗日活動而被捕入獄20年。二戰結束後,在台灣文壇耕耘,二二八事件曾入獄一百多天,出獄後,改以王餘波的筆名繼續創作,鼓吹民主。他的小說有豐沛的民族意識,其中壓不扁的玫瑰花還收錄在國中國文教科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