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12:31

施打疫苗2年後亡 衛福判賠首例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一名高職生,2009年接種H1N新型流感疫苗,當時眼睛跟臉開始腫大,二年多後罹患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引發敗血症死亡,父母認為,是疫苗引起的重大副作用,要求衛福部核發救濟補償,打了多次行政訴訟都敗訴,直到更二審逆轉,法官判衛福部必須賠償209萬,不過衛福部認為,法官判賠是認定男學生死亡、無法排除跟疫苗有關,將會繼續上訴。

陳爸爸哽咽落淚,想到兒子威鴻,只是在學校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出現眼、臉腫大症狀,求診始終找不出病因,只能持續服用類固醇和抗過敏藥兩年多,後來兒子出現頭痛症狀昏倒,診斷罹患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後來又併發敗血症喪命,陳爸爸認為是疫苗害命,向衛福部求償,打行政官司多次敗訴,直到更二審逆轉,改判衛福部須賠兩百零九萬。

對父母來說,兒子的死是一輩子難以抹去的傷痛,更二審合議庭認為,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規定,只要「無法排除」死亡與接種疫苗有關,衛福部就應補償,本案符合「無法排除」狀況,衛福部表示判決推翻專業認定,不排除上訴,家屬則認為判決是遲來的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