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13:20

社頭鬼月習俗 為"好兄弟"點燈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農曆七月鬼門開,彰化社頭鄉有近百年的習俗,會在路口「點普度燈」,目的是幫回到人間的「好兄弟」照明道路,不過隨著現代進步,路燈也來越多,也就越來越少人點,現在僅剩唯一的一戶,延續老一輩的做法,在鬼月替好兄弟點路燈。

黑丫丫的馬路邊,只看得見一盞黃光,仔細看,一個小木箱,釘在電線桿上,裡面還插著香,看起來陰森森的很嚇人。它不是一般的燈,因為一整年只在農曆7月出現,是給好兄弟用的。農曆7月鬼門開,相傳陰曹地府的「好兄弟」,會利用晚上回到人間活動,彰化社頭蕭先生一家人,每年這個時候,就會把燈點上,要幫好兄弟引路。這個習俗 超過一甲子,但現代因為路燈多了,幾乎沒人在做。另外彰化鹿港鎮的地藏王廟,在7月也會放水燈儀式。大厝燈蓮生燈水燈在水上點燃,一路漂往大海,廟方說近幾個月來,包含小燈泡命案,大陸旅客遊覽車翻覆等,讓今年普度數量增加三成,信眾希望藉由普度,引領好兄弟,能離苦得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