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笑氣不是毒?! 真相公開畫面超恐怖【影】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慶祝聚會的場合,會擺設氣球來裝飾,但近年有許多人去拿這些氣球來狂吸,放浪形骸的模樣令人感到十分恐怖,其實這些氣球裡面裝的正是俗稱的「笑氣」,常被毒蟲拿來做助興劑,因為吸氣後會有興奮、不真實的飄飄然感覺,而且也沒有罰則,因此常被人濫用,但其實吸食笑氣十分危險,因為吸笑器會導致神經病變,例如耳鳴、亞急性脊髓合併退化等症狀,還有幻覺、失憶、憂鬱等,副作用還有肺氣腫、氣胸等,日前臉書粉絲團「黑色豪門企業2.0」就貼上一段將近一分鐘的影片,告訴大家吸笑氣會有多「醜」,有多「恐怖」。

影片中數名青少年嘴巴含著氣球猛吸,氣球內裝的就是「笑氣」,但大家每個人的表情都十分怪異,坐的東倒西歪、不斷傻笑,還有人不斷點頭有的癱軟在地板上、有的躺在床上不斷抽搐抖動,每個人好像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錄影的人看到大家脫序的行為,不斷嘲笑眾人,其中有一名青少年,前一秒還對著鏡頭拍pose,直說:「我沒事!」但下一秒就四腳朝天倒在地板上,讓錄影的笑到鏡頭一直晃。也讓看到影片的網友直呼:好恐怖,大腦都被笑氣控制了!

Nitrous oxide(N2O,一氧化氮)俗稱笑氣、吹氣球,學名為氧化亞氮,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氣體,為一短效的吸入性全身麻醉劑,於醫療使用上須與Oz併用,但因本身的效力無法達到深度的手術麻醉,故一般僅用於手術前的麻醉誘導或牙科手術,若與其他麻醉藥併用,有加乘作用。藥物濫用者將裝有笑氣的氣球放在鼻子前放氣吸入肺中,吸入約15到30秒即可產生欣快感,並可持續2到3分鐘,同時可能會伴隨著臉潮紅、暈眩、頭臉的刺痛感、低血壓反射心跳加速、甚至暈厥及幻覺。笑氣可使與維生素B12合成及代謝有關的酵素失去活性,因而影響有維生素B12參與的正常生理功能。因笑氣無色、無味,容易讓人不知不覺中吸入過量,一旦吸入濃度大於80 ﹪或長期慢性使用約2到3個月,則會產生周邊神經病變,如:麻痺、耳鳴、不能平衡、衰弱、反射減弱及亞急性脊髓合併退化等症狀,並可能產生精神疾病,如:幻覺、失憶、憂鬱等,另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尚有肺氣腫、氣胸等。因醫療使用笑氣時,都會加入70%-80%的氧氣,但時下青少年則未使用氧氣,若加上PUB內的酒精或併用其他藥物,更易有中毒危險,會造成嚴重身心傷害,得不償失。(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