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6 16:58

衡山行善團 身體力行助弱勢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想行善、幫助弱勢,除了捐錢送物資,還能怎麼做呢?在中部有個團體,叫做「衡山行善團」,成員們每個週末、都會身體力行、幫助身心障礙家庭、或是獨居老人,進行居家整理修繕。志工們當中、有公司大老闆、上班族、也有學生,每次出動,修繕房舍的過程、都像是一場艱困的大作戰,除了修水電、刷油漆,有時候還要對抗老鼠大軍,尖叫聲不斷。

五、六十名穿著藍色制服的志工,一早聚集台中市大肚這處三合院,這裡是廖阿伯的家,他76歲一個人在這裡獨居、每個月只靠幾千元救濟金過活。左眼幾乎失明的他,因為行動不便,無力整理居家環境,只好尋求行善團幫忙。

他們是衡山行善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身份不同、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協助弱勢整理家園。一間屋子從清空、修繕、清潔、油漆到一切歸位,是標準的SOP,這天工作到一半,驚險狀況出現。

50歲的羅金鐸,平常是電梯檢查員,儘管先天有嚴重的長短腳,行動不如一般人敏捷,卻還是願意付出愛心與勞力。而身材纖細的陳秀玲,三年前出過嚴重車禍,一度下半身癱瘓,其實每次跟著出團,對她來說都是一種奢侈,但他還是一次一次跟著大家一起行善。

像這種環境特別惡劣的房子 從清空清潔整理到修繕 五六十個人一起動起來 大概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時間 就可以完成。衡山行善團成團兩年來、出團數百次,不只修好房子就了事,志工們更會針對個案長期追蹤,像我們來到位在大甲觀光區的這處平房,9月初,才完成浩大工程。

黃阿伯高齡80歲了,妻子因為精神障礙長期住院,阿伯除了領救濟金過活,還每天去廟口賣童玩、貼補家用。整理前,家中就像堆垃圾的廢墟,現在看到粉刷過的牆面、全新天花板、上下樓梯跟屋後的臨時廁所,都是行善團成員們,出錢又出力,用一天時間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成員來自四面八方的行善團,原本彼此都是陌生人,卻因為想幫助人們的堅定信念,聚集在一起,他們犧牲假期和休閒時光,不是捐錢送物資,而是身體力行幫助弱勢、走出困境,不只讓社會更有溫情,也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