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12:46

端午節大揭密 屈原正名姓羋

王皓 編譯  / 中國

明天就是端午節了,大家普遍認為,自從戰國時代愛國詩人屈原投汨羅江後,民眾就拿竹筒填糯米丟進江中,後來演變為粽子。不過您知道,其實屈原不姓屈,而粽子的起源,也和屈原沒有關係嗎?這麼顛覆的說法,一起來了解。

端午節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屈原屈大夫。其實事情根本不是這樣,首先屈原不姓屈,屈原姓羋,羋月傳的羋。因為他是楚國的貴族,所以和楚王一樣性羋。

為什麼他不叫羋原呢?原來屈原姓羋氏屈,表示他是羋姓家族中,屬於屈的支派,根據春秋戰國時代稱呼男子的習慣,他就成了屈原,而大家所以為的,粽子的起源是為了悼念屈原,也是不正確的。

因為早在屈原之前的春秋時期,就有了粽子的雛形,而之所以叫做粽子,說法之一,是根據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的記載,用菇葉裹黍米,煮成尖角或棕櫚葉形狀,所以叫做角黍或粽子,等到明朝清朝之後,粽子已經很少以黍米製作了,所以也就不再稱呼它為角黍。

其實不管粽子從哪裡起源,曾經被叫做什麼名字,華人都在端午節吃美味的粽子,這才是重點。

在中國、北方人習慣吃甜粽子,南方人習慣吃鹹粽子,各地粽子往往又有差異,而少數民族當然也有,自己特別口味的粽子,總之百家爭鳴。

到底什麼粽子才是正宗呢,竟然是由太空人來給結論,原來中國航空計畫,給太空人準備的太空食物當中,包括了豆沙粽,於是有網友得意洋洋的說,豆沙粽是地球上粽子的代表,甜粽子這回贏了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