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9 06:25

惡臭之山 全台垃圾危機!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台灣垃圾危機,迫在眉睫!7月中,雲林縣垃圾堆積達到2萬8000公噸,光是斗六,就有8000噸垃圾、堆成4層樓高的垃圾山!

根據調查,全台有八個縣市沒有焚化爐,一年有35萬噸的家戶垃圾,得四處流浪,找人收留!為了解決垃圾難題,環保署宣布,未來焚化爐將由中央統一調度,但回歸源頭,恐怕還是得從垃圾減量做起,來看採訪小組、深入各縣市的追蹤報導!

藍天白雲底下這幅景象卻很不搭,一座超大垃圾山矗立眼前,巨大的怪手淹沒在其中顯得好渺小,四層樓高的垃圾山,堆積了8000噸的廢棄物,飄散的刺鼻惡臭,居民戴上兩層口罩摀住鼻子,卻掩不住憤怒。

這地點在中部地區雲林縣的斗六,從三月分開始,垃圾無法運出去銷毀,斗六市公所忍無可忍,拒收公家機關垃圾,垃圾只進不出,堆到壓垮了轉運站的圍牆,滿溢到路面,垃圾大戰引爆民怨。

類似的情況南部也在上演,來到屏東枋寮掩埋場,這邊堆積的垃圾量更是驚人。佔地17公頃的掩埋場,堆置的民生垃圾有9萬噸,垃圾山有10公尺高,記者實際走訪,現場載運車進進出出消毒,瀰漫著酸臭味,高溫艷陽下曝曬,氣味遠播下風處的佳冬新埤和枋寮深受其臭。

一座座垃圾山,在台灣各地紛紛冒出,新竹縣、南投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以及澎湖、金門、連江三個離島縣市,縣內沒有焚化廠,只好付出高昂代價,拜託別人處理。

根據統計2015年八縣市一共有35萬噸的家戶垃圾,每天長征幾百公里甚至飄洋過海,轉運到外縣市焚化廠,一年費用高達6億9146萬餘元,而垃圾所到之處,沒有人會歡迎,連要轉運,小琉球也曾面臨過這種難題;近300位居民,人人騎機車到鹽埔,包圍港口,不讓載滿垃圾的小琉球貨船進港,雙方互嗆場面火爆。

資料顯示台灣一年產出3000萬公噸的垃圾,其中需處理的事業廢棄物,就有1800萬噸,體積等於是10座101大樓,對民眾來說不管是焚化爐,或是掩埋場都是''嫌惡設施'',在現行的法規技術下,做好妥善管理與嚴格監督,才能化解大眾疑慮。

眼前危機未解,更雪上加霜的是,從2018至2021年,全台將有14座焚化廠面臨除役、輪流停爐一年,垃圾處理恐怕將進入史上最嚴峻的寒冬。

為了解決垃圾危機,環保署宣布,未來焚化爐將由中央統一調度,至於幫外縣市代燒垃圾,底渣回運比率不能超過廿%,當垃圾轉運要付出的代價越來越高昂。

當一座座惡臭之山不斷堆疊隨時都可能崩垮傾塌,眼前的這一幕幕都提醒著我們,垃圾危機不能再拖,島嶼之民都得共同承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