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 14:45

政府護農地 掃蕩非法工廠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近年來,台灣農地上,非法工廠就像雨後春筍,一棟棟竄出,不僅多達七萬多家,更霸佔農地超過1萬3871公頃!這些地下工廠長期排放廢氣和廢水,更嚴重污染了鄰近的農地!去年520新政府上路,宣示將向非法的農地工廠宣戰,透過公權力,真的能掃蕩這些長在農地上的毒瘤嗎?採訪小組帶您深入追蹤!

片頭-當農地,長滿工廠,從空中鳥瞰,棋盤錯落的田地,綠色的稻波隨風搖曳,但緊鄰著卻出現一塊又一塊棕色休耕的農地。更多的還有綠色銀色錯落的鐵皮建築,這裡是彰化,也是台灣的農業大縣,但現在卻變成,非法工廠佔據最嚴重的受災地區!

農地上,長的不是作物,而是工廠!台灣農地所面臨的困境,可以從一張地圖看見端倪。違章工廠一路從新北、桃園、台中、彰化、台南來到高雄。2017年最新調查出爐,農地被佔用,當中包括農舍、住宅、工廠、餐廳、和宗教寺廟,其中農地工廠就占了1萬3871公頃,是農地非農用非法使用最大原因!280萬公頃農地,只剩68萬公頃可供農用,根據農委會研究,假定完全無法進口糧食,要維持全國存糧,至少得要有74萬到81萬公頃的農地。

台灣糧食自給,已經亮起紅燈!政府鎖定2016年5月20號後,286處衛星資料有變異的地點,第一波拆除行動估計大約40至50家。未來更打算多管齊下,從中央到地方、強力執行!對於不配合的業者,則將斷水斷電!農委會也準備推出APP,簡化檢舉程序,民眾拍照上傳,就會有專人稽查,違規就拆!不讓珍貴的農地繼續流失,為土地的污染與濫用劃下休止符,這項環境守護工程、迫在眉睫、不容忽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