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廚餘汙染 台團隊打造蚯蚓處理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一年浪費的食物多達13億公噸,足以餵飽30億人,而在所有的廢棄物中,廚餘的比例就有三、四成。為了解決廚餘帶來的環境危機,台灣有一個新創團隊,設計出全球第一款不需要插電的廚餘處理器,裡面1200隻蚯蚓,可以把廚餘轉化成有機肥料,不但廢物變資源,也可以循環再生。

將美生菜舖在麵包上,再放上素食豆排、番茄與酪梨塊,可口的漢堡完成了。另外,在盤子舖上生菜、豆苗、邊緣放上不同顏色的蔬食,最後將蘋果切片擺盤,一道色彩繽紛、健康滿分的沙拉也大功告成,然而,一旁的果皮和菜屑,如何就地消滅?

將生廚餘倒進處理器,裡頭1200隻的紅蚯蚓能夠將廚餘吃進肚子裡,排出體外後就變成土壤的有機肥料,廢物搖身一變成了黃金,還能源源不絕,循環再生也幫餐廳節省了運送廚餘的大筆費用。

將生物特性充分運用在發明上,不插電廚餘處理器的研發團隊是一群台灣的年輕人,平均年齡30歲的他們,觀察到在所有廢棄物中,廚餘就佔了三、四成,是所有廢棄物中比例最高的,如果能有效解決剩食問題,就能友善環境。

從2016年開始募資,到產品正式上架,這台處理器在習慣生食的歐洲北美國家,成了大受歡迎的家用產品,目前為止,在全世界已經處理了70多噸的多餘食材。等待植物長大後廚餘做成的盆栽,直接埋進土裡還可以百分之百分解,成為土壤的養分,繼續開出美麗的花草,生生不息永續下去,讓廚餘用截然不同的姿態與環境共存。

全世界廚餘變商機的例子不在少數,美國有新創公司為了避免果皮被浪費,成功研發出無色、可食用的天然保鮮膜,能夠延長蔬果的保鮮期。荷蘭的鹿特丹團隊,研究出能夠將多餘麵包發酵,進而產生生質能源氣體的機器,轉化形成的甲烷,能做為烘焙麵包的能源,降低用電成本,減少石化能源的使用,也緩解麵包的浪費。

廚餘的華麗轉身,一場剩食革命,正在全台灣到全世界,從廚房到各個場域,鋪天蓋地地進行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