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311地震出現"黑海嘯" 村民罹肺炎

李嘉芳 編譯

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即將滿8周年,當時沖上岸的海嘯因為含有大量海底汙泥、漁船漏油以及化學物,所以顏色是黑色。這種黑海嘯破壞力強,沿岸城鎮幾乎全毀,而且還有人因此罹患了海嘯肺炎至今還沒痊癒,他們回想起311當時情景,仍舊是心有餘悸。

黑色海嘯沖過堤防,先吞沒雙線道路再淹過民宅停車場,強大的衝撞力不只讓民宅和車輛翻覆,漁船也隨著強烈波動,撞上橋墩碎成好幾截。8年前的311強震海嘯,造成超過1萬8千人死傷,倖存下來的災民把黑色海嘯用寶特瓶保存下來。

黑海嘯又濃又濁,還有許多沉澱物,經過專家分析,這些黑色物質大多是海低汙泥、漏油以及其他化學物質,從實驗就可以看出,比起一般海嘯,黑色海嘯的破壞力是深不見底。畫面上方是一般海水,下方是和黑海嘯同成分的水,這兩種水來計算牆壁受到海嘯衝擊的力道,被一般海水撞擊的牆面,所受的力道是每平方公尺256公斤,而被黑海嘯撞擊的牆面,每平方公尺所受的力道有556公斤,也就是說黑海嘯的破壞力比一般海水更嚴重2倍。

海嘯從沿岸捲起泥沙已經變成不同型態變成很重的海嘯,而且是含有劇毒的海嘯,黑色海嘯重創城鎮。黑海嘯含有劇毒,有災民被毒海水嗆到之後,因此罹患了海嘯肺炎,這幾年來都呼吸急促吸不到空氣,甚至有災民肺部長出了黴菌,8年過去了,重災區福島縣還有7萬災民過著避難生活,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年內會決定先由哪一座機組取出核燃料碎片,預計2021年著手進行相關作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