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大骨湯能補鈣? 研究:70碗=1杯牛奶

蔡慧君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想讓小朋友補鈣很多家長會熬煮「大骨湯」給小朋友喝,但醫生說,大骨湯能補鈣是個迷思!還是得從乳製品、深色蔬菜、黑芝麻等等食物下手,搭配做運動曬太陽,才能有效補充鈣質!

網路上,一篇篇標題都在討論喝大骨湯能不能補鈣,但根據研究,要喝70碗大骨湯才能補充相當於一杯牛奶的鈣量,大骨湯並不是有效的鈣質來源,如果經常喝熬煮很久的大骨湯,骨頭中的重金屬會釋放到湯裡,影響健康。

不只小朋友需要補鈣,上了年紀的人鈣質慢慢流失,根據衛福部統計,60歲以上的人口有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鈣質進到人體會藉由維生素D轉化被身體吸收,想產生維生素D,最天然的方法就是曬太陽,運動也可以增加骨質密度。

日常中容易取得的高鈣食物包括,牛奶、優酪乳、綠色蔬菜、豆干、黑芝麻等等,可以適量攝取,護理師譚敦慈也建議我們怎麼吃讓小孩長得又高又壯,大骨湯補鈣是個迷思,還是要靠運動曬太陽,飲食從乳製品著手,才能有效的存骨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