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 】與野共存 共同守護 小黑熊的返家路

陳璽鈞 施幼偉 報導  / 台中市

過去40年,全球的生物多樣性降低了60%。您知道嗎?光是2018年,就有六種動物宣告在野外滅絕,包括夏威夷「毛島蜜雀」、斯皮克斯金剛鸚鵡、亞格拉斯葉食雀 等三種鳥類、以及全球體積最小的 小頭鼠海豚、過去遭到非法獵捕的北非白犀牛、和遭到大量捕抓、外殼被用來製作項鍊的「金頂夏威夷樹蝸牛」等等,這六種動物,在大自然已經找不到牠們的蹤跡,極少數存活的都是人工飼養。當生態系崩解,人類身為自然的一部份,也將無以為繼。守護環境、與野共存,我們要繼續帶您來關注、同樣數量銳減、面臨保育危機的台灣黑熊。您還記得2018年7月、被人們發現和母熊走散的小台灣黑熊嗎?當時,牠出現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引起許多民眾高度關注,這是台灣第一起小黑熊落單的案例,只有三、四個月大的牠,還不太會覓食,經過專家評估,決定將牠照養在特生中心的低海拔試驗站,而經過9個月的照顧,目前小黑熊已經長高長壯,模樣非常可愛,最特別的是,牠的保母,就是綽號「黑熊媽媽」的屏科大教授黃美秀、所帶領的團隊,華視新聞雜誌,在黃教授的協助下,深入中部山區獨家追蹤南安小熊的現況,小熊的返家之路,帶您深入追蹤!

小黑熊藏身樹林中,孤伶伶攀在枝葉上,不時抬起頭!2018年7月中旬,民眾多次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發現一隻小台灣黑熊的行蹤,和母熊走散的牠,不懂得覓食,只會翻找人類的垃圾,還穿越台30線公路,險象環生。

小熊迷路找不到媽媽,卻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拍照打卡,就怕人類的聲音和氣味,誤導驚擾小熊,7月24日林管處和公路局,開始封路2週,希望降低人類的干擾,早日讓黑熊母女重逢。

將近20天,沒有看到媽媽,才3、4個月大的小熊失去照顧,身體出現狀況,體重直直落剩不到5公斤,林務局和專家緊急會商,聯合啟動「搶救南安小熊行動」。8月8日小黑熊緊緊抱著籠子,跟著照護員登上直升機,從花蓮抵達台中山區的庇護所,展開新家的生活。

2018年10月,華視新聞雜誌獨家直擊南安小熊的籠舍,為了不讓小熊受到干擾,採訪小組只能在10公尺之外拍攝。察覺陌生人靠近,只見有個小黑影爬到高處,遲遲不肯下來,這是小黑熊提高警戒的反應。小熊抵達新家後,一直是由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老師的團隊接手照養,長期研究台灣黑熊的黃美秀,是全台第1位進入深山繫放台灣黑熊的學者,人稱「黑熊媽媽」,這回又成了南安小熊的保姆。

把身邊的樹枝全往自己身上堆,小熊做窩整頓好之後,玩的不亦樂乎!這些台灣黑熊生活習性的珍貴畫面,一般在野外很難觀察,這回透過南安小熊,都被一一記錄下來。

第一次見到蟋蟀,南安小熊嚇到彈開,不過吃了一口似乎上癮了,開始大快朵頤。對於蔬果更是愛不釋手,只見牠雙手捧著,有時還會手腳並用,大口啃著絲瓜,小熊每天的菜單豐富多樣,都有專人特殊照料。

桌上滿滿的野果和食物,有的從市場買,更多的是來自山林,除了老師的團隊,還有各地林管處總動員幫忙採摘,經過2個多月的照顧,小熊恢復健康體型也更圓潤,而這時的體重已經超過20公斤。

最終目標幫南安小熊回家,採訪當天小熊長大後要去的另一個棲地也首次曝光!進了圍籬後,是一大片原始森林,裡頭都是4公尺以上的大樹,南安小熊會在這裡,接受升級版的野化訓練。安小熊,在專業團隊的細心照養下逐漸長大,等待返回山林的那一天!其實在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除了收留小熊,更是許多受傷黑熊的避風港。

打開鐵門,這裡是7隻黑熊最安全的家。1993年被獸鋏夾傷,只剩三隻腳的「小熊」,是第一隻來到試驗站的台灣黑熊,如今已經24歲。另外還有3隻台灣黑熊,以及3隻亞洲黑熊。

35歲的元元,是這裡最資深的黑熊,已經半身不遂行動不便!這群被遺忘的熊,不是受傷就是早年遭人棄養 ,無法生活山林中,只好圈養在收容所。避免牠們過度憂鬱,專業人員會定期為牠們做動物行為訓練。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訓練刺激了黑熊的心智!從前被圈養時,黑熊來回踱步,搖晃繞圈等刻板異常行為大幅減少。更因為訓練有素,讓每年的健康檢查,或受傷治療過程,更安全省時。

訓練員手一揮,黑熊阿里馬上側身坐定位,乖乖接受打針!工作人員說,阿里還沒接受訓練前,就像「流氓 」不定性,但現在是黑熊裡的資優生,不論是上藥甚至張嘴刷牙,都能一一配合 。

豐富化不只是行為訓練,還落實在環境上,大黑熊的籠舍中,有試驗站人員,用二手消防管線,親手製作的吊床,另外還有麻布袋和朽木,都是黑熊的玩具。

比照野外生活,盡量讓黑熊自己覓食,而非單純等著餵食,也是豐富化的環節之一,有時還會用藏食罐考考黑熊,訓練牠們動動腦,除了控制體重,一方面也能降低動物的焦慮。

每一隻熊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試驗站,無不訴說人類的錯誤。台灣黑熊,是台灣唯一原生的熊類動物,但因為人為開發,野外黑熊生活的棲息地變小,加上獵捕壓力,台灣黑熊的數量越來越少,1989年更被公告為瀕臨絕種動物,現存估計不超過600隻,而南安小熊引起關注,也為民眾再上一課。

政府及學界專家攜手努力,正為南安小熊開創返家的前半段路,但後半段路程,仍需要部落和民眾共同守護。當人們對瀕臨絕種的黑熊,有正確的認識與了解,充分的尊重與珍惜,並還給牠們不被侵擾的生存空間,才能讓台灣黑熊,安心徜徉在山林水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