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野共存" 搶救消失中的台灣石虎!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明天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2019年的主題則是與野共存。今天我們要帶您來關注,瀕臨生存危機的台灣石虎。繼雲豹在2013年宣告滅絕後,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石虎,也正漸漸走向滅亡!根據調查,目前全台石虎數量,很可能剩下不到500隻!而最關鍵的原因,就是石虎的棲地和活動範圍,與人類生活環境重疊度很高,當人們不斷鋪馬路蓋廠房,棲地環境也嚴重被破壞。環境和開發該如何平衡呢?如何讓石虎永續生存?一起來了解。

睜著無辜大眼、身上頂著像豹一樣的美麗花紋,保育類動物石虎,行動敏捷的在樹枝上行走;又或是在清幽的溪流邊,將手腳泡進沁涼水裡,可愛模樣、相當吸睛。到了夜晚,更是牠們主要活動時間,看見獵物,抓準時機、衝上前捕食,一舉一動,充滿野生動物的魅力。但如今,牠們的生存卻面臨,瀕臨絕種的嚴重困境!路殺、毒殺,種種因素、危機四伏!讓原本已經少之又少的石虎,更加速走向滅絕之路。台灣石虎,是繼台灣雲豹在2013年,正式宣告滅絕之後,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

目前只有苗栗、南投、台中一帶有牠們的蹤跡,其中,又以苗栗最多,佔了六成以上。而根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2016年的監測數據分析,全台石虎數量,大約僅剩400隻到600隻,專家認為,很可能連500隻都不到!

未來一百年後,石虎還會存在嗎?而到底是誰、是什麼原因,讓牠們活不下去?

石虎活動範圍,位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與人類生活環境重疊度很高。當道路、廠房、科技園區、砂石場、農舍等,一起接著一起、大大小小的開發案群起圍攻時,嚴重改變淺山生態環境。以石虎核心棲息地苗栗來看,最為明顯。

農田、草生地與森林交錯的美好環境,十多年來開發不斷,像是銅鑼科學園區、後龍殯葬園區,及「月稱光明寺宗教園區」等大面積的開發案,都再再擠壓石虎生存空間。近期,苗栗卓蘭鎮的「大安濕地生態公園」,也引起不少爭議。

大約五公頃的綠地都被剷平,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化的人工建築,水池更做成一隻斗大的石虎造型,讓保育團體認為相當諷刺。而苗栗縣政府則回應,會因應動物習性、補償環境。

石虎保育始終是開發與環境的難題,人類,直接、間接成為石虎滅絕的隱形殺手,希望別讓石虎,步上雲豹的後塵,搶救行動、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