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職場媽媽好嚮往 友善企業 帶孩子快樂上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已經有部分企業,對待職場媽媽們愈來愈友善。在這些幸福企業裡工作,萬一孩子生病了,媽媽可以在家上班,甚至有外商、在辦公室裡,還特別設置了幼兒遊戲區,連小朋友吃點心、喝飲料,全部都由公司買單。這些幸福企業的老闆們眼光看得很遠,他們認為,員工生養下一代是人生大事,和工作並不牴觸,也應該被鼓勵。期待有更多的企業願意響應、幫更多上半族、打造職場和家庭都能兼顧的幸福生活。

這天是星期五,也是台灣Google辦公室的親子日,從休息區、辦公區到員工餐廳,到處都可以聽到小朋友的歡笑聲,帶孩子來上班,並非只有在公司舉辦活動或假日,其實在Google早就成了常態,平時只要員工有需求,不管是嗷嗷待哺的小寶寶,或像這些小小朋友,跟著爸媽上班絕對沒問題。

每天緊盯大小活動的細節,還得配合國外的時間進行會議,她是負責Google台灣和香港的公關經理張聿嵐,您一定很難想像,看起來超年輕的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只是工作和家庭能兼顧嗎,跟著她的腳步,帶您來看看網路龍頭企業,如何打造親子友善職場。

友善職場,讓爸爸、媽媽沒有後顧之憂,能夠衝刺工作,一邊帶孩子,而且從辦公室的硬體規劃,就可以看得出來,這裡對小朋友很貼心。

用榻榻米打造出來,平坦安全的休息區,放上玩具、玩偶,就連球池都有了,這裡簡直就是小朋友的天堂,而咖啡廳裡也很溫馨,喝飲料、吃點心,都是企業買單。

孩子們的笑聲,偶爾傳出的哭鬧聲,一張張父母溫柔的臉龐,都讓Google的公司文化,更溫暖也更顯人性。

Google台灣資深公關總監張聿嵐:「可能剛來Google的時候剛懷孕,就有家人問我,你才剛加入Google沒多久就懷孕,這樣子可以嗎?我聽了非常的驚訝,因為我會覺得生小孩這樣子一個自然的事情,還需要配合公司的腳步,或者說配合我的工作。但在Google比較特別的一個地方是,我們認為生小孩是人生中非常自然不過的一個情況,那就是說工作它當然可以是你生活中非常一個重要的部分,但是它不應該占據你生活的全部。也就是說人結婚生小孩,這個是一個非常自然的事情,

所以工作本身不應該去影響到這個部分。」

兩個孩子年紀都還不滿5歲,張聿嵐堅持每天接送小朋友,回家就算再忙,也要替小朋友親手做副食品,萬一碰上小朋友臨時生病,這時候充滿彈性的工作模式,就幫了她大忙。

小朋友生病,父母無法進公司,也不用把寶寶拋下不管,視訊會議一起開會,同儕也不會抱怨,或給予異樣眼光。

該處理的公務,透過網路連結,能夠互相傳遞文件和進度,更確保工作不會delay,公司友善對待職場媽媽,來到Google工作5年的Ginnie,感受也很深刻。打破歧視,對懷孕員工照樣錄用,也難怪Ginnie在Google工作5年,生了兩個小寶貝,養孩子她是高手,職場同樣也發光發亮。

下午3點鐘,另外一位職場媽媽Rain,來到了哺乳室,後面半小時是她的私人時間,只要預先在工作行事曆上提前標註,同事們看到就會自動避開,避免在這個時間開會討論,真的不得已,也能透過線上語音參與討論。

營造親子友善職場,讓員工可以放心生養下一代,也讓Google台灣公司的生育率,遠高於其他公司企業,曾經在Google美國本部,工作3年的Alice,更決定要把友善職場的概念,散播出去,帶到自己創業的公司。

公司員工裡近百人,超過半數都是家有小寶貝的爸媽,辦公室就像是小朋友的遊樂園,因為這家台灣企業,三個共同創辦人決定,要營造一個,讓爸媽沒有後顧之憂的工作環境。

愛媽咪創辦人Alice:「那其實我們公司也提供這個環境,有一個遊樂場讓媽媽可以帶小孩來,小孩在這邊玩,媽媽就在旁邊的小桌子這邊工作,那她也可以看到她的小孩。會加入我們公司的人應該都是滿喜歡小孩的,所以大家其實都還滿歡迎

小朋友來這邊的。」

在沙發區,媽咪可以放心陪伴小朋友,更能夠一邊用筆記型電腦,繼續自己的工作,先前曾經在美妝公司上班的婷憶,加入這個大家庭後,更深刻感受到差異。

員工鄭婷憶:「我覺得會有一點不習慣,因為在我以前的工作環境,即使你去拿個擠奶器去會議室擠奶,你都會覺得好像去占用到了別人的時間。我覺得會讓同事覺得會比較不好意思,所以第一次帶小孩來這邊的時候,總會覺得你可不可以安靜一點,就是覺得擔心會打擾環境。可是其實我覺得這邊的同事以及這裡的環境對小孩子其實都是滿友善的。」

除了遊戲區,就算在辦公區,小朋友一起來上工,同事也習以為常,因為多數員工都能理解,帶孩子上班恐怕是情非得已。

在台灣,有273萬名職場媽媽,在工作和育兒間疲於奔命,2016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員工人數100人以上的企業,必須設置托兒設施、或提供托兒措施,但勞動部調查卻發現,目前全台百人以上企業,有設立托兒機構的比例超低,僅有1.2%,其中64.4%,僅和托兒機構簽約(58.7%)、或提供托育津貼(9.5%),而34.4%企業,沒有提供任何托育設施和措施!建構友善職場,政府明定政策,但沒有訂出罰則,讓法條形同虛設。當台灣生育率年年低落,如何讓爸媽沒有後顧之憂,期待更多企業建構親子友善職場減輕爸媽的照顧重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