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上擺石頭! 瓜田的神秘記號揭密

吳烈安 張春峰 巫召清 張政慧 報導  / 台北市

解熱又想省電,吃西瓜是好方式,但最近網路不斷討論,一處大片的西瓜田裡,每一顆西瓜上頭都擺著一兩顆石頭,這到底是要做什麼?有人猜是用來做記號,辨識西瓜的成熟度,有人說是要用來控制西瓜的生長形狀,還有人覺得是壓帆布的石頭忘了拿,記者從苗栗找到彰化又找到宜蘭,終於找到答案!

西瓜是夏天盛產的水果,但有人發現一處大片的西瓜田裡,每一顆西瓜上頭都擺著一兩顆石頭,這到底是要做什麼?有人猜是用來做記號,辨識西瓜的成熟度,有人說是要用來控制西瓜的生長形狀,還有人覺得是壓帆布的石頭忘了拿。

記者從苗栗找到彰化又找到宜蘭,終於找到這處瓜田,瓜農說,這是要幫西瓜防曬。網路上這幾張照片,田裡的西瓜,都壓著石頭,讓人很好奇,功用到底是什麼,苗栗瓜農說,這個季節,西瓜最需要注重的是防曬,不過當地的瓜農都是這樣弄,瓜農表示,天氣熱,要用稻草把它蓋著!

記者最後追出,原來照片出自宜蘭的這片瓜田,真正的答案,也終於揭曉,瓜農表示,石頭放中間,能夠擋住太陽從左邊來,因為石頭旁有陰影。

果然這個季節就是要防曬,宜蘭瓜農利用日光的照射角度變化,放上石頭後就像日晷一樣,不同時間在不同部位產生陰影,避免西瓜整顆被曝曬到,瓜農表示,如果西瓜一直曬就會像曬傷一樣再曬就壞掉了,這片瓜田裡有8萬顆西瓜,每顆上面都放上石頭,需要十幾個人工作兩三天才能全部放完,下次看到石頭壓著西瓜,別再謠傳可能是外星人的傑作,這可是農民幫西瓜防曬的智慧和心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