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再一週! 台灣豬肉可申請外銷

蔡岳霖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豬肉可望恢復外銷!在歷經22年的努力,台灣豬隻口蹄疫疫苗在去年7月不再施打後,到了今年7月1日,如果再沒有口蹄疫疫情傳出,政府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提出申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明年5月,我們一起來慶祝。

餐桌上要吃到,這一碗香噴噴的滷肉飯不容易,防堵非洲豬瘟之外,困擾豬農23年口蹄疫疫情,在2018年7月1日停止施打疫苗後,再努力一下下沒有案例,就可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非疫區資格。

行政院長 蘇貞昌表示:「希望這一次的拔針,九月可以申請,明年五月我不知道有沒有在做,若有,一個縣市一個縣市,來跟農民大大的慶祝一下。」

1997年台灣爆發出口蹄疫疫情,只要看到豬隻上有小水泡潰爛確認是口蹄疫,全面撲殺豬農心血一夕全毀,造成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也失去了豬肉外銷市場,甚至有不肖業者把口蹄疫豬胡亂傾倒,停打疫苗,也就是「拔針」,在2008年也嘗試過,不到一年卻發現病毒而且有擴大跡象,這回再拔針豬隻抗體沒保護力病毒也近乎零檢出。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 張照勤:「 所以農民自己基本上,也有所自覺,當然在最重要的也就是,產官學方面,各方面大家積極的一些合作。」,要向非疫區大步邁進政府民間一起合作,不只要讓口蹄疫消失,也不讓非洲豬瘟有傷害台灣豬隻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