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剩3個月 抗癌勇士募善款遺愛

張珮雲 編譯

如果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將步入尾聲,需要多大的勇氣去面對。來看英國這一位可敬的生命勇者,他罹患皮膚癌,存活期只剩下3個月,但他沒有自怨自艾,找來製片公司拍下他最後圓夢的歷程,而且以這部紀錄片為其他的罕病患者、籌募基金,遺留大愛。

生命勇者癌末圓夢,籌募善款遺留大愛,面對親人離世,家人反應平靜。強尼哥哥賽門:「這話很難說出口,但我很高興他走了。」紀錄片中,強尼化身為雲端天使重返人間,告訴世人他是如何面對死亡。紀錄片播出是2004年3月,離強尼過世已有半年了。當時在英國吸引五百萬人觀看,募集到50萬英鎊,用於幫助表皮溶解水皰症患者尋找解藥。強尼就是因為這種疾病、病變、死於皮膚癌。

泡泡龍症患者強尼‧甘迺迪一出生,左腳少一塊皮膚,醫生確認他罹患了表皮溶解水皰症也就是俗稱泡泡龍的遺傳性疾病,皮膚脆弱一碰就破,穿脫衣服、換藥換繃帶都像剝一次皮。即使是擁抱,都可能變成痛苦的負擔。

這樣的日子過了36年,直到醫生宣判,他已經病變變成皮膚癌,只剩4個月的生命。死期將至,任何人都會像五雷轟頂,但有句話說:「生病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還有機會掌握最後的生命。那年的夏天,強尼真的好忙。他作的第一件事,是替自己訂做一個棺木。除了身長,連過世時身體僵硬彎曲變形等變數都考慮進去了。

笑聲和言談時的表情展現他面對死亡的坦然。強尼‧甘迺迪:「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何不好整以暇面對,有如面對結婚紀念日或生日一般。」強尼勇敢面對死亡,成了在地的英雄人物,廣播電台邀他上節目分享,身為皇后合唱團的歌迷,他點播了這首歌曲。歌詞有如強尼的心路歷程,當然強尼面對死亡也有脆弱的時刻。泡泡龍症患者強尼‧甘迺迪:「我閉上眼睛感受河面上微風徐來,確信自己再也不用面對這些。」一時之間他哽咽地說不出話來。即將失去強尼的媽媽,也鼓勵他分享這一段餘生。

剩餘的時光,他努力實現夢想,嘗試乘著滑翔傘飛行,體驗當「天使」的感覺,去墓地向已故的朋友道別,最重要的是辦一場生前告別式。院子裡洋溢著歡樂的氣氛,空氣中飄著烤肉香,大人小孩還跑進小屋裡,看看強尼的棺材,親友雷德斯戴爾:「親友都來了向強尼告別。」

倒數兩週時,強尼母親:「他完全沒食慾,看他進食令人難受,咀嚼吞嚥非常困難,而你什麼也不能作。」一句句道出一個母親的痛苦。離世的前一天,他去倫敦拜訪首相夫人,希望繼續為其他泡泡龍患者的治療而募款。這時他已氣若游絲,最後在回家的火車上離世。

葬禮上播放他最喜歡的合唱團,逝去的強尼用這首歌鼓勵安慰生者、接受他奔向另一個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