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天天"黏"手機 國二生視網膜剝離

朱培滋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暑假到了,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小朋友的視力問題、尤其過度使用手機,導致視網膜剝離、這是國中二年級的李同學,國小二年級就近視,現在已經達到625度,這三年來每天眼睛黏在手機上,至少1個半小時,躲在被窩照玩手機,有天發現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確診左眼視網膜剝離、右眼視網膜裂孔,開刀手術,差點就要失明!

戴著厚重眼鏡,國中二年級李同學,本來就有近視,但怎麼也沒想到,玩手機竟然造成左眼視網膜剝離、右眼視網膜裂孔,差點失明,看不到。三年來每天玩手機1個半小時,被窩裡繼續玩,把眼睛都玩壞了。

眼科醫師 林怡汝:「眼球一旦變成高度近視,你的視網膜就會變的比較薄,那就增加自己視網膜剝離的機率,(如果)在暗處滑手機,藍光會損傷你的視網膜,也會導致視網膜病變。」,一旦視網膜受傷,要痊癒可沒這麼容易。

醫師提醒,視網膜剝離好發在4、50歲,但有年輕化趨勢,就是因為低頭族越來越多,若近視300度以上,視網膜剝離風險增加10倍,近視500度以上更高達40倍,千萬不能輕忽!醫師提醒,尤其是家長,要多讓小朋友從事戶外活動,能減少近視風險,如果發現眼睛視線模糊或是有遮蔽物,要趕快就醫,手機用4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提早預防別因為壞習慣,傷了靈魂之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