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助理偷錄音! Google認:分析創建語音技術

語音助理偷錄音! Google認:分析創建語音技術 | 華視新聞
(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不少3C商品會搭載語音助理功能,來方便你我生活,不過比利時法蘭德斯廣播電視台(VRT)近日就踢爆Google旗下智慧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外洩超過1000多筆用戶對話音檔,內容包括姓名、地址以及生活細節等個資。對此,Google坦承付費給世界各地的第三方承包商,透過手機或智慧喇叭,如Google Home等,定期聽取人工智慧語音助理錄下的談話內容。

Google偷錄用戶對話! 千筆個資遭外洩

根據VRT報導,內容指出Google付錢給合約廠商,錄製人工智慧助理Google Assistant所收集到的對話,並提及Google語音助理會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錄製,像是將「Hey Google」 或 「OK Google」等聲音誤解為指定的喚醒詞,而這些錄音可能會洩漏有關用戶的個人資料,如姓名和地址、生活細節等。

對此,Google產品經理蒙西(David Monsee)11日承認此洩漏事件,並表示「安全和隱私團隊」正就此事展開調查,將進一步審查該領域中的安全措施,防止類似語音紀錄外洩問題再度發生。

個資洩漏疑雲 Google:錄音為建語音技術

為了防止用戶恐慌,蒙西解釋,Google的合作夥伴只能聽到所有語音紀錄的約0.2%,並強調每一段「音檔摘錄」都會與使用者的Google帳號拆開,換句話說,合約商不會知道一段錄音是哪一個人說的,也說錄音僅是為「更好的理解語言差異、腔調與口音」、是建立語音技術的關鍵過程,對於創建Google語音助理等產品是必要的。

翻閱Google條款,內容未明確說明用戶與語音助理的談話內容會被聽取,但確實提醒用戶,公司會在更新服務或創建新功能時,分析那些數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