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中「男裙」創全國首例 建中也跟進!

板中「男裙」創全國首例 建中也跟進! | 華視新聞
「板中男裙-裙聚效應」男裙週活動。(資料畫面)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立板橋高中日前在校務會議中決議,修定服儀規定,新學年起,制服褲子或裙子將不分男、女及顏色,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尊重氣質差異,成為全國首例。雖然外界仍有部分質疑的聲音,但建國中學以及附中也表示將尊重學生意願,放寬服儀標準。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鬆綁男.女制服限制

過去板橋高中的服儀規定,男生穿著深藍色長褲,女生穿著深藍色裙子或長褲,裙子長度不得短於膝蓋上10公。日前板橋高中召開校務會議,決議鬆綁男、女生制服限制,不再區分男、女生制服,打破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僅規定穿著素面制服褲(裙),以藍、黑色為主。換句話說,未來男生想穿裙子上學,也可以。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校方抱持開放態度

其實板橋高中之所以會率先鬆綁男、女生制服規定,是因為今年5月校慶時,該校學生會發起的「板中男裙-裙聚效應」男裙週活動,當時學生會廣邀男學生穿起裙子,用實際行動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當時也引起社會熱烈的討論。

據《中央社》報導,活動當時,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表示,活動是自由參與,希望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孩子們想穿就穿,不想穿也不強迫」。

板橋高中學務主任林三維表示,基於性別平等及尊重學生自主精神,拿掉男、女字句,尊重學生自主決定。

尊重學生想法 建中跟進!

據《自由時報》報導,在板中創下全國首例後,建中也表示,在服儀方面,若學生有自己的想法,學校也會抱持尊重態度。

建中表示,108學年新學期起,同學若要穿便服,只要隨身帶學生證,抽檢檢查身分,可以自由選擇想穿便服或制服,也沒規定不能穿裙子,只要同學覺得自在,學校不會干涉。

林國春曾批評"男裙" 引發外界撻伐

新北市議員林國春過去在質詢時曾表示,有很多家長向他反應男裙活動的爭議,質疑校方應考慮家長心情,否則很多家長會不希望孩子讀板中。

針對林國春的質疑,當時政治評論員周偉航在臉書上發起投票,詢問網友「穿裙子的男高中生」與「穿國民黨背心的阿伯」誰比較令人感到不適,截至投票活動結束,95%的人認為「穿國民黨背心的阿伯」令人感到不適,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當時不少網友批評,「沒聽過蘇格蘭裙嗎?」、「 腦袋石化的阿伯」、「是沒看過穿裙子的蘇格蘭帥哥喔」;不過也有網友認為,「網路投票根本完全不準! 這是同溫層的炒作! 也是同運團體霸凌的惡劣操弄手段」、「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投票呢?為家長發聲的人你們都要這樣霸凌才開心囉」。

對於網友意見,當時林國春也回應,「我們反同志,但我們尊重,各自有各自的立場,沒有誰對誰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