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國賠勝訴 村長扛滅村之責?!

採訪/撰稿  / 高雄市

十年前的莫拉克颱風、造成高雄甲仙小林村滅村慘劇,村民統計共有462人罹難。這起重大災難,是天災、但當中有沒有人禍呢?倖存村民、控訴政府撤離機制失靈、訴請國賠,終於獲得勝訴!而法官的判決理由認定,小林村村長,沒有善盡勸導撤離之責,村長女兒則是為罹難的父親落淚喊冤。莫拉克國賠案、台灣學到什麼?來看採訪小組的深入追蹤。

房子被洪水包圍、幾乎要被吞沒,直升機持續搜救受困災民!這是10年前,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高雄甲仙的救援畫面,當時的小林村,已被土石流掩埋,462條生命,從此深埋石礫堆下。八八風災是天災,但有無人禍?悲傷過後,小林村民提出強烈質疑,138位災民及死者家屬,正式訴請國家賠償。2014年一審敗訴,居民不服上訴,但二審仍連吞敗仗。全案上訴到三審,最高法院將其中、住在土石流潛勢區的15位災民發回更審,調查公務員有無疏失,其餘123人敗訴確定。

律師舉證,8月7日下午5點起,到隔天8月8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對小林村連續發佈7次,土石流黃色和紅色警戒,照防災流程,當時的甲仙鄉公所,應設置災害應變中心,但卻毫無音訊,也沒通知小林村需強制撤離。

2019年3月27日,15位受災家屬總算等到遲來的正義,4月3日高雄市政府作出善意回應,宣布放棄上訴,將編列3200多萬元,賠償受災戶。她是罹難村長的女兒劉怡均!判決書中,法官認為是村長「拒絕服從撤離命令」,但她認為是整體公務體系失能,不該讓她的父親,擔上滅村的罪名。看著僅存的照片,回憶家人的笑容,為了幫父親平友,劉怡均著手拍紀錄片,希望更多人理解當年時空背景,而倖存的小林村民也為村長抱屈。

國賠案的訴訟與判決,警醒著公務體系,面對災害不能輕忽漠視,必需嚴謹執行所有環節,珍視每一條人命。莫拉克風災走過10年,當土地傷痕漸漸修復,唯有反省與檢討,才能讓下一次危機、平安度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