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浩劫?澎縣府無預警拆百年舊電廠

陳能振 樸星宇 林志純 報導  / 澎湖縣

帶您來關心澎湖舊電廠的存廢議題,該留下來當文物保存,還是該讓出整塊地,地方上一直沒有共識,不過就在昨(3)日上午,縣政府無預警用怪手將建築物拆除,讓文史工作者非常痛心,但縣政府認為他們是接到台電許可,認為建築物不具文史價值,強調一切合法。

兩台怪手開進廠區,分頭並進的從牆邊開始破壞整棟建築物,具有百年歷史的澎湖舊電廠,一步步成了瓦礫堆。文史工作者不滿澎湖縣政府突襲式的在周末強制拆除電廠,行政訴訟跟監察院的調查都還在進行,縣政府卻搶先一步先把電廠給拆了。

台電的澎湖舊電廠創建於1913年,當時供應全澎湖的用電,一直到2001年尖山新電廠蓋好,才功成身退,剩下斑剝標語見證歷史,近年來不少工廠活用成新商場,縣政府打算利用這塊地及鄰近的隆貴公園,將地目由工業區轉為觀光產業專用區。縣府認為拆除的建築物是1983年所興建,不算古蹟也不具文化資產,雙方沒有共識想要扭轉舊電廠的命運,恐怕是難上加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