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殺人" 國土傷痕亟需療癒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部,是台灣面對極端氣候的一記響鐘!分析近幾年的氣候,下雨的型態改變了,強降雨越來越頻繁。這是氣候變遷的警訊,10年後我們學會如何面對了嗎?學者認為,台灣國土本質就脆弱,因此規劃管理得加快腳步,失控的土地開發必須管制,才能讓民眾免於災難,保住性命安全。

村長:「不要等到暴漲才下去,這樣就來不及了。」撤離居民現在先救人比較要緊撤離居民,撤離居民水就馬上來了就跑不掉了啊,撤離居民妹妹趕快過去,居民連夜逃難,睡在避難所裡,冰冷的地板上,不知道哪裡是安穩的家,但確定的是,台灣暴雨的頻率越來越頻繁,淹水範圍也逐漸擴大,汪洋一片。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助理教授姜壽浩:「災害其實跟我們都不遙遠,應該放在心裡融入生活,隨時注意的問題。」前行政院莫拉克颱風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國土本來就是很脆弱的,所以你如果後續的重建的工作還是按照傳統的方式去做,就被一年後的颱風,很多又摧毀掉了,小林都平地了,都土石流,都平地了啦。」

八八風災10年過去了,而從破碎的國土上,我們做了什麼改變?這裡是中央大學的太空遙測研究中心,其實八八風災發生的當時,研究人員第一間就利用空照圖的方式,推演出了坍方的過程,而現在他們也進一步利用這樣的技術,來監測國土的利用還有開發。中央大學太遙中心主任蔡富安:「執行這樣的計畫快20年了,發現疑似非法使用,那這個系統就會自動的,去通報所屬的不管是事業所屬機關或是管轄的縣市政府等等。」

綠地整塊被挖空,違章工廠林立,但人力有限抓不完,而當年的太麻里溪出海口河道,寬度從原本3百多公尺,遭到土石掩埋拓寬,附近山區的崩塌地也一夜暴增,這些地貌巨大的改變,意味著危機隨時會再來。中央大學太遙中心助理教授姜壽浩:「如果說植生的恢復狀況,沒有辦法趕上氣候變遷的一個腳步,那我們未來預期可能有更多高強度的降雨事件,那可能這樣一個大型嚴重的崩塌事件,可能還是可以預料。」

前行政院莫拉克颱風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假如沒有一個好的國土環境的話,那你要把人放在那個地方住,你把橋梁堤防蓋在那個地方,其實都是很危險的。」台灣原本地質就脆弱,先天不良加上極端氣候衝擊,專家研究,全球的溫度每增加1度,台灣的強降雨就會增加140%,洪水土石流將更加頻繁,而八八風災前,原本崩塌裸露的面積為2萬多公頃,災後暴增為近5萬公頃,我們的防災策略足以應付嗎?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你的都市要重新設計,農村要重新設計,然後老百姓就要有一個警覺意識,什麼地方不能去,什麼這個你的經濟行為,必須要受到一定的約束,那這個靠民眾是不可能的,一定政府要從國土計畫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這件事情才會有解。」

我們跟著環保團體來到新竹關西山區,蜿蜒小路上去,隱藏停工20年的礦場,最近積極申請復礦,金山里居民羅政宏它們現在裸露的地方,10年、20年它還是光禿禿的,羅先生曾經是礦場的司機,回想炸山的經過,他忍不住擔心。

金山里居民羅政宏:「我自己親眼目睹,土石是怎麼滑的,這邊一垮沿著這條溝,啪的一聲出去的話,我金山里的居民,沒有一個可以活命。」

從10年前小林村滅村教訓下,2017年內政部公布實施全國國土計畫,被視為是解決開發亂象的根本大法,各縣市也得依法檢視各地開發,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我們過去的概念是什麼,相信人定勝天,可是今天極端氣候告訴你,你這個是不可靠的。」而法案的嚴格落實將是挑戰,否則回顧莫拉克風災很難預料,誰會是下一個小林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