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風起雲湧 中港邊境安檢從嚴

王皓 編譯  / 中國

香港反送中風潮風起雲湧,香港情勢緊張,香港與中國邊境安檢變得特別嚴,傳言這幾天香港和中國的各個邊境關卡,都加強安檢工作,會檢查行李外,還會去查看旅客手機內的影像和資料等。CNN新聞團隊,特別從深圳前往香港,再回到深圳,來驗證邊關檢查,是否真的轉趨嚴格。

香港反送中示威已經快滿三個月,CNN新聞團隊決定親身驗證,他們從中國到香港,再回到中國,繞了一圈,實際測試邊境安檢情況。CNN特派記者李佛斯說,「我們剛通過前往香港的第一關,我們的攝影師娜塔利被警察帶走詢問了大約40分鐘,娜塔利說她在中國當了九年攝影記者,這是第一次在邊境被攔下盤查」。

CNN新聞團隊到了西九龍站,但是沒有人願意上鏡頭受訪。CNN特派記者李佛斯,雖然不願上鏡頭亮相,但有些受訪者坦言,香港反送中風潮吹起之後,邊境安檢確實變嚴格了。大家的手機會被檢查,曾有旅客手機裡存著示威相關影像,直接被要求刪除。

CNN特派記者李佛斯說,「我們在邊境被留下盤查了將近一小時,問題包括我們去香港幹嘛、要採訪什麼題目、為什麼現在又要回去中國,我們其中一人還被全身搜查」。CNN記者說,不是只有外國人被嚴格搜查,香港人中國人,也都被邊關人員反覆詢問。

邊關人員還強調,這些盤查和香港無關。其實,當社會局勢動盪時,邊境關卡檢查趨向嚴格,在全球各國都能見到。中國海關仍特別強調,香港的示威對邊境安檢毫無影響,不免有點矯枉過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