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釋憲 大法官:大部分合憲 部分違憲

陳又寧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頭條話題-蔡政府上任以來最重要的政績之一,年金改革案!大法官在下午四點,卻做出了部分違憲的解釋!其中有項條文,規定若軍公教退休後,還私下兼課,超過每月基本工資,則不發每月的退休金,大法官認為、這有違憲法平等權,應已駁回!

爭議多時的年金改革釋憲案,今天下午四點,大法官做出大部分合憲、部分違憲的解釋,其中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跟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中,原本條文規定若軍公教退休後還私下兼課,超過每月基本工資,則不發每月的退休金,大法官認為這有違憲法平等權,應已駁回。

攸關33萬軍公教權益,的年金改革釋憲案,今天大法官做出解釋,結論是,少部分違憲,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原本條文修訂,軍公教要是私下兼課,超過每月基本工資,就不能領月退休金,這一點被認定,有違憲法的平等權,但其他大多數抗爭者的訴求,最後並沒有獲得大法官青睞,多數人對這一次釋憲結果,並不滿意。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禁止這個退休人員再任學校教職人員,那麼領有一定金額的這些條文,大法官都宣告認為,與憲法保障平等權意志有違」。

立委李彥秀表示:「本來我們都還依賴憲法,最後一絲絲人民可以信賴,但是沒有想到大法官,現在仍舊變成民進黨執政的木偶人」。

年改上路一年,不斷有退休軍公教人員,走上街頭抗議,甚至還有退役上校繆德生,因抗議爬上立法院鐵門,不幸摔落喪命,發生憾事,國家雖然節省281億元支出,但也造成退休軍公教不滿。

八百壯士指揮官 吳斯懷說:「要當公務人員、當軍人當警察當老師,他們的未來在哪裡,還在滾動式,還在隨時浮動,還可以溯及既往」這次的年改釋憲,僅僅讓少部分教師受惠,年改抗爭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