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買賣房屋節稅?雙北蛋黃區1坪7萬

華視新聞 羅立芸 林志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房市交易出現一個奇特現象,有超過4000筆,位在六都的住宅,都是親友交易。實價登錄顯示,交易價格低於行情非常多,甚至在雙北蛋黃區,還出現一坪單價只有「個位數」的超低行情。原來有人用這種「買賣」取代「贈與」,省下土地增值稅,但專家也提醒,國稅局會去查是不是「假買賣真贈與」,如果查獲,還是得要補稅。

一坪一百多萬,有多少年輕人買得起呢,不過有人運氣好,爸媽把多的房子便宜賣給孩子,最近的實價登錄,出現奇特現象,在六都有超過4000筆住宅,都是親友交易,新北市1129件最多,其次依序是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台南市和台中市,交易行情低於市價。

在雙北蛋黃區甚至出現,單價只有個位數的超低行情,舉例來說一坪可能只要7萬,原來有人想用「買賣」取代「贈與」,省下土地增值稅,如果是買賣方式,只要繳自用住宅用地「10%」的稅率,但如果是贈與就不行,最高可能要繳土地增值稅「40%」,用買賣的方式少繳很多稅,難怪有人想鑽漏洞,但國稅局都會去查,如果最後認定,是「假買賣真贈與」,還是會被追回少繳的稅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