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車禍頻傳 新興產業曝缺失

外送員車禍頻傳 新興產業曝缺失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良瑜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發生多起美食外送員的死亡車禍,台北市光是半個月就發生42件外送事故,到底為甚麼車禍的發生率這麼高,外送平台的制度設計是不是車禍的元凶?台灣的外送平台年產值超過300億,有五萬多名外送員投入市場,這個新興產業,問題不斷,政府是不是該好好整頓?

2019年7月敦化南路大馬路口,一名騎著機車的外送員正面撞上左轉的黑色轎車,騰空飛起嚴重骨折。2019年10月11日,桃園一名馬姓外送員行經博愛路時發生車禍,從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一輛貨車從左邊竄出,高速撞擊騎士急救後傷重不治。一連串事故,揭開了外送員血汗送餐背後殘酷的職災問題。

受傷外送員:「我們本來在路上的時間就比人長,一般人大約2小時,我們是13小時。」

看看統計數字真的很驚悚,光是半個月台北市就發生42件外送車禍意外,其中兩件是死亡車禍,外送員高薪背後隱藏多少不能說的秘密。

受傷外送員:「以前不是沒死過人,我們每一兩個月就有死人,只是以前沒有媒體報導,現在媒體報了,大家開始重視。」

他是外送員波波,入行半年平均每天送餐10小時,這天他來到點單熱點南京三民捷運站,外送員 波波:「在剛剛跑秒的時間裡面沒有接的話,那就是別人的了。」

搶客搶單搶時間,這是外送員的日常,單子接了波波跨上機車,開啟一趟又一趟的送餐旅程,過程中波波還得時不時查看手機,與客人保持連繫。

波波:「像剛剛這樣的行程是70塊,距離是3.4公里,扣掉成本也有個4.5萬,你自己送的快的話你接的單就多,可是相對的危險性也高。」

跑越多賺越大,外送平台更推出獎勵制度,激起外送員的「挑戰」心態,外送員波波:「像40趟就有3000,把目標放在那邊,不跑好像會有罪惡感。」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颱風天、大雨天送餐,我們再幫你加獎金,這些都是他使用了獎勵措施,讓業務員互相去競爭,競賣自己的勞力。」

高薪高競爭高風險,比較各大外送平台保險,FOODPANDA對於外送員只加保第三責任險,Ubereats則是透過合作貨運業者加保雇主補償險,而deliveroo則是全額意外險,最高賠償135萬。

外送員透過平台資源賺取彈性報酬,但是卻沒有相對應的勞保機制,掀起雇傭承攬爭議,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要求了服裝、要求了配備、要求工作守則裡面有一些不能被客訴的事由,這當然很接近指揮監督的狀態。」

勞動部依據合約內容,判定平台有指定工作時段,並且規定外送員要穿著制服,還要使用特定保溫箱,部分還要貼LOGO在車身,有一定程度的指揮關係,有「組織從屬性」,以勞基法「從寬認定」來看就是雇傭關係。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各地都有外送員組織工會或是已經向法院提出訴訟,來要求確認僱傭關係,這個市場開始飽和,然後風險開始增加,然後獲利變少,然後缺乏議價權、缺乏討論合約空間的情況下,大家其實會發現基本上他是雇傭啊,他不是承攬。」

美食外送徹底翻轉台灣市場,但當現行法規對於外送員的保障規範還跟不上腳步,那麼外送員的職災問題,恐怕只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