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國賠 柯文哲:尊重司法判決

華視新聞 張之晴 黃昭盛 李鴻杰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超過四個月,台灣各界也持續關注。而一向以人權為主軸的「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今年主題呼應反送中,開幕記者會邀請流亡台灣的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政治評論家林保華等人共同參與。而談到太陽花學運期間執法,市警局判賠一百多萬,兩人都認為,這凸顯了台港間民主法治的差異,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尊重司法判決。

手持芒草,安靜而緩慢地繞行,象徵祝福,也為第14屆的「蔡瑞月國際舞蹈節」,揭開序幕,以「吶喊2019!抵抗紅色帝國」為題,演繹香港反送中運動曾經的東方明珠,蒙上催淚彈的煙霧,而流亡台灣的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更痛心香港現況,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說:「整個中國大陸對香港的控制,從來沒有鬆手,還越來越嚴重」。

再加上太陽花學運,因為警方執法而提出的國賠訴訟,遭到台北地方法院宣判台北市警局須賠償,也讓台港兩地民主法治情況形成對比,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說:「香港目前司法獨立已經被摧毀,甚至警察濫權到非常可怕的地步,(和台灣)是個鮮明的對比,一個選擇你到底是要台灣的司法,還是需要像香港那種司法」。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說:「香港倒退到你們當時那個(戒嚴)年代」。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強調依法行政,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警察)依法執政,嚴正執法,我也覺得因為這樣,如果大家都開始公平公正依法行政,其實這種政治事件就會少掉」。至於會不會支持台北市警局上訴,柯文哲說要收到判決書再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