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體發起連署 籲政黨不分區名單重視青年之聲

青年團體發起連署 籲政黨不分區名單重視青年之聲 | 華視新聞
青年團體和公民團體發起「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安排呼籲聲明」連署,期望各政黨藉不分區名單及政見,重視並回應青年世代的聲音。(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大選倒數,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即將出爐,有青年團體和公民團體發起「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安排呼籲聲明」連署,期望各政黨藉不分區名單及政見,重視並回應青年世代的聲音,目前已有超過50個來自環境、人權、性別、學生組織等不同領域團體連署聲援。

青年團體發起連署 籲政黨重視青年世代聲音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團體共同發起連署「學生團體及公民團體,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安排呼籲」聲明指出,過往青年世代在選舉中時常淪為看板人物,各政黨應於這次選舉中,重視並回應青年世代的聲音,並應將對青年世代的關心落實在不分區名單的安排上。

連署聲明表示,青年世代關切世代正義、多元價值及永續發展的落實,過往的公共政策,多半忽略對下一世代的尊重與傾聽。各政黨應將對青年世代的關心落實在不分區名單的安排上。各政黨提出一份是否讓青年世代及公民團體滿意、而非讓黨內派系山頭點頭稱是的名單,會高度決定青年世代投票的意向。

關注世代正義 盼政黨重視青年參政

針對世代正義議題,台灣新一代面臨工時過長、工資過低、房價過高的挑戰,提振勞工權益、提高平均薪資,包含制定最低工資法、改善勞檢困境,是青年對勞動權益的要求,同時有效降低工時、提供公共托育、落實居住正義,更有可能提高低迷的生育率。

連署聲明中也提出青年參政、轉型正義問題,呼籲各政黨應該重視青年參政權,期盼將投票權下修至18歲,並一併修改民法,也應該同時推動降低選舉年齡和保證金門檻,降低青年世代參與政治的阻礙,達成真正的世代正義。另外,應持續推行轉型正義工程,且對於任何候選人或政黨欲讓渡主權、弱化台灣的嘗試,都會遭到青年世代的唾棄。

強化性別教育 應承諾少數保障名額

連署聲明指出,青年世代的自殺率節節高升,新一個世代更為重視扶持、關注心理層面的發展和支撐。呼籲各政黨應重視各級學校之間應有更多的心理諮商資源,並獲得團體保險的支持。另外,也應強化性別教育及情感教育、並多元化伴侶或親密關係,各政黨也應承諾將女性或性少數保障名額納入黨內決策機制。

環境永續發展 工輔法未朝環保方向修法

連署聲明也關注環境上的永續發展,《工廠管理輔導法》、《礦業法》並未朝向環境保護而是開發邏輯修正,同時各政黨應強化電動載具、水資源保護、廢棄物回收利用動能,更應承諾面對高階核廢料存儲、燃煤電廠轉型、提高電價等問題。

連署聲明最後強調,青年世代相較花俏的政治語言,更重視各政黨對下一世代的承諾,要讓經濟發展的果實能被社會上每個人、不同世代的人都能享有,由衷期望並鄭重呼籲,各政黨應將對青年世代的關心落實在不分區名單安排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