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痛不見了! 讓浴火的孩子重生

華視新聞 于 凡 羅哲超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每年的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兒童燙傷基金會發現,累計過去10年,有5000多名兒童被燒燙傷,像是5歲的全全意外被火紋身也需要長期復健,這些幼年就遭遇不幸的孩子,成長過程、如何才能避免被歧視?而大人們又該如何好好保護我們身邊的孩童?一起來關心。

6歲的全全,和小2歲的弟弟,開心在公園溜滑梯,兩兄弟玩了一遍又一遍,絲毫不喊累,這是他們最歡樂的時光。全全:「啊 好冰啊,哈哈,你不是晚上說很熱嘛,所以要冰你啊。」和爸爸打打鬧鬧,全全絲毫看不出曾經是個燒燙傷小病患,當脫下壓力衣時,小小的身軀,前胸、下巴和手臂,都是滿滿傷疤,讓人好心疼。

全全媽媽 vs.全全:「哥哥你不要這樣,你放輕鬆,你越掙扎,我越大力。」擔心全全疤痕攣縮,媽媽偶爾還要幫他做復健。2年前,只有阿嬤跟全全在家,趁著大人不注意,全全跑到3樓佛堂想拜拜,拿著打火機噴槍要點香,沒想到燒到衣服,一發不可收拾,造成全身30%深二度到三度燒傷,一度發出病危通知。

全全媽媽:「自責說如果不要忙著工作,小孩子可能多看一點,應該這件事情就不會發生。」雖然撿回一命,但全全後續清創、植皮,開了近20次刀,出院後發現有創傷壓力症候群,他看到陌生人就害怕。全全爸爸:「我們都會帶他出去走,有的時候就在別人的口中聽到,啊 為什麼要穿這衣服,包起來像蝙蝠俠,或是怪物,反正有些不好聽的話都會出現。」

復健之路,更是難走,不讓疤痕攣縮,造成肢體功能發生障礙,包括舉手、伸展和滾球,這些基本動作,對全全來說都是夢魘。

全全媽媽:「氣到我就罵他,罵他就哭,就想說,我就說,我們就要認真去復健,不管再怎麼辛苦 就是要熬過來,媽媽也是陪你的,這條路真的不好走,很難走。」陽光基金會社工張嘉金:「家長在面對到這些事情都是第一次面對,但他其實也很需要旁邊有人,可以陪伴著他們,我們其實就像黑暗中的螢火蟲,就是陪著他們照亮他們,然後可以走過這段隧道。」

在陽光基金會社工協助下,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全全不再畏懼人群,也返回幼稚園念書,露出笑顏!陽光基金會統計,近三年來服務的個案,12歲以下兒童燙傷原因比例,以78%熱開水、熱湯、洗澡水等熱液燙傷最多,其次12%是火災、瓦斯、爆竹等火焰造成,另外則是像化學灼傷或車禍摩擦等。

陽光基金會中區中心主任劉淑翎:「我們要正確的急救,勿信偏方,以防二度傷害,那這些偏方可能是,醬油牙膏。」燒燙傷第一時間,謹記沖脫泡蓋送,處理燙傷的五步驟口訣,但兒童燙傷基金會發現,累計過去10年,有5千多名兒童被燒燙傷,高達近八成家長,不曉得正確沖水時間是多久?

兒童燙傷基金會董事主任醫師董光義:「沖水15分鐘,然後慢慢的在水中把衣物脫去之後再浸泡15分鐘,這是最基本的處置,妥善的急救大概會少兩天的住院日。」

幼小的他們,在復健這條路上,需要父母、親友和社工的悉心照護,也需要社會大眾,正面看待這些紋身記號,燒燙傷的兒童,才能免於被歧視,獲得嶄新重生、蛻變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