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假承攬真僱傭規避責任 勞動部出招

華視新聞 王馨儀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前陣子外送人員,接連發生意外,也讓外送員和平台業者的關係,受到關注,勞動部現在訂出勞動契約認定指導原則,詳細列出25個項目,如果符合項目越多,就表示越接近僱傭關係,勞工可以自己檢視,提出申訴,Uber Eats針對這個指導原則,則說他們還在研究當中,foodpanda暫時沒有回應。

外送人員在車陣裡拼命,就是爲了多接幾筆訂單,先前接連發生意外,但外送平台業者卻強調,雙方是承攬不是僱傭關係,不過勞動部昨天訂了勞動契約認定指導原則,詳細列出25個項目讓勞工可以判斷,和業者到底是什麼關係,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劉政彥說:「讓勞工行政的夥伴,未來在做一個申訴檢查或是個案的處理,可以比較清楚明確的判斷」。

這25項判斷原則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人格從屬,像是工作和休息時間不自由,上下班要打卡工作地點不能自己決定,還要受到公司考核,第二類的經濟從屬,則是工作的時候用的設備是由公司提供,第三類是組織從屬,像是工作要分工才能完成,還要排班跟值班,這些如果符合項目越多,勞工就越屬於僱傭關係,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劉政彥說:「它管理模式是一致的,那還是希望業者可以盡速的,依照我們的這個檢核的一個原則跟檢核表,來做清楚的釐清」。

勞動部說勞工可以自己用表格,來判斷並提出申訴,勞動部就會派人前往勞檢,也和外送平台業者溝通,希望他們符合法令,Uber Eats公關回應,他們還在研究相關的規定再決定下ㄧ步怎麼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