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野地宿營 比亞毫部落尋根

華視新聞 張政慧 莊雨潔 宜蘭報導  / 宜蘭縣

昨(25)日為您報導過南澳泰雅族「比亞毫部落」族人的回家之路,部落勇士帶領15人展開尋根之旅,然而這一路上不但要橫跨湍急溪流,還得開闢一條能走的路線,而當他們真的踏上故鄉的土地時,眼前荒蕪的景象卻也讓他們感慨萬千,這一趟尋根之旅,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每一個經過處都留下記號,這一趟路走的辛苦,可不能再有任何差池,然而尋找回家的路卻比想像中的還要困難,湍急的溪流增加了前進的難度,所有人靠著合作一個個拉起繩索慢慢橫渡,而入夜之後又是另外一個考驗。

感謝山神賜與糧食,這個夜晚他們靠著幸運捕獵到的山豬飽餐一頓,一步一步挺進深處,一一克服挑戰,終於,他們成功找到了自己的家園。眼前出現的是一大片的荒蕪,歷經日本統治遭到的不平等對待,讓那個曾經相當繁榮、人煙鼎盛的部落,如今已成為這副模樣,讓人不勝唏噓。

然而他們相信,只有人還在文化沒有斷,他們仍舊有機會能夠重建家園,而這一趟尋根之旅,不僅讓泰雅族「比亞毫部落」的年輕族人踏上部落長老口中故鄉的土地,也讓他們重新找回自我認同,接下來就要用更多方式,將部落的文化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