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超收再犯率高 獄政改革不能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平均一年有6萬多人在監服刑,對只能容納5萬多人的監獄來說,已經嚴重超收。受刑人長期待在擁擠、悶熱的環境下,生病、自殘的情況時常發生,讓監所管理員疲於奔命,1名教誨師得要面對300名受刑人,輔導的效果有限,不少受刑人出獄了,因為沒有謀生能力,再犯率高達5成,關心獄政改革,一起來看。

牆壁貼滿海報照片,是要求獄政改革的吶喊,很難想像這是宜蘭監所管理員的宿舍,他是林文蔚用一筆一畫,訴說監牢內受刑人大爆滿的情況,監所管理員林文蔚:「你看這個房間他們有2個床而已,可是最擠的時候裡面要塞5個人。」

曾有4坪不到的牢房,硬塞了14個人受刑人,側身屈膝睡覺,連上廁所都有困難,林文蔚在宜蘭監獄工作,他要從囚滿為患說起,監所管理員林文蔚:「又擠又熱又悶,大家情緒都難免燥動,你如果說我們的教誨師不努力嗎?那是不對的,他們非常的努力,可是1個要對上上百人,這教誨的品質就被稀釋了。」

1名教誨師,要感化3百名受刑人,簡直難如登天,矯正機關核定的收容人數是5萬6877人,但全台每年有近6萬名受刑人,超收嚴重,這是拖垮獄政人力的殘忍數字,監所管理員林文蔚:「每次都是大會堂然後講一講,到底有沒有效果我們心知肚明。」

畫筆下不少人坐著輪椅,還有罹癌抱頭叫痛的,高齡化且傷病的受刑人也為數不少,而人數最多的是毒品犯高達2萬人,其次是酒駕犯,也有一萬多人,監所管理員林文蔚:「酒駕真的在我們監獄裡面非常頭痛,他戒斷的時候會有生命危險,那我們怎麼辦?還要人力去顧。」

從1984年開始,徐春華人犯下至少6起性侵案件,而今年3月剛出監,他再度犯下性侵案,人生近30年都在監獄度過,卻沒讓他懺悔,銘傳大學教授黃富源:「台灣的監獄我只有一句話,就是教化能力有限。」

台灣罪犯再犯率高達5成,等於每兩個走出監獄的人,就有一人會「重操舊業」,在這樣的高比例下,能真心懺悔的更生人,更難能可貴,艾格諾:「您好您要不要吃蛋捲?」艾格諾先生20多歲時,因為擄人勒贖,遭判無期徒刑,如今已經假釋一年。

更生人艾格諾先生:「人生有20幾年的歲月我都在監獄度過,出來的時候我發現有了高鐵,但是我不會坐」,重生的滋味,卻是一股茫然,因為在監獄從來沒人教他,未來如何重返社會,更生人艾格諾先生:「太多人了,它能夠幫你的有限。」幸好在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的協助下,他研發蛋捲這裡頭,嚐得到他不放棄的滋味。

而有多少受刑人,能像他一樣,走過這場淬鍊?銘傳大學教授黃富源:「在國外的政策是在國外就是DEFRONDOOR,就是不讓不該進監獄的人先篩選過後在讓他進去。」推開台灣的監獄大門,絕大部分的受刑人,刑期屆滿,終究要重新走入社會,只是他真的改過了嗎?我們的獄政改革刻不容緩,才能讓監獄發揮真正的教化功能,拼湊完整的社會安全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