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起司好健康? 再製.仿製添加物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愛吃起司嗎?大家說吃起司補鈣,不過您可得注意,吃下去得到底是天然的還是加工的。因為市面上的起司,大部分是「再製起司」,都有添加物,其實翻開標示一看,成份數十種,讓人看的眼花撩亂,其中「磷」和「鈉」,吃多了是對會身體造成負擔的。更可怕的,還有「仿製起司」,通常會做成起司醬或餡料,但成份裡根本沒牛奶,只是吃下大量的食品添加物。該怎麼吃才能吃得更健康,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熟練打蛋,加一片起司跟餅皮,早餐店的起司蛋餅,不少人都愛吃,只是這用的到底是什麼起司,早餐店老闆娘說,「一份都是二三十塊的,一般都是用這種平價的,要也要三百塊,接近三百塊」,或是到超市,各類起司任君挑選,買回家夾麵包,方便就能填飽肚子,但您有注意過,您吃的所謂「起司」,添加物其實多的嚇人。

翻過來一看,除了乾酪之外牛奶奶油,檸檬酸鈉、磷酸鈉、多磷酸鈉、乳蛋白,成分多達數十種,魔鬼都藏在細節裡。毒物科醫生顏宗海說,「你每天吃的磷酸鹽很多的話,其實長期的話它可能會增加血管鈣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會讓我們的腎功能也會增加它的負擔」。

手工披薩進烤箱窯烤,一塊塊瑞卡達起司放在披薩上提味,慢慢融化香味四溢,出爐後在現刨上乾酪,起司絲像是下雪般飄下,光看就讓人食指大動,或是切開一整塊布拉塔起司,跟著凱薩沙拉拌在一起提升口感,跟天然起司打交道20幾年,東西純不純粹,主廚一看就知道。

披薩店主廚江峻丞VS.記者,「你那個也是莫札瑞拉(起司),像這兩個,牛奶出來的原色應該是白的,這個就是有添加顏色嘛」,看看現刨下來的乾酪粉,跟我們一般常見的帕瑪森起司粉相比,除了色澤上天然起司偏白,再製起司偏黃之外吃起來口感也差很大。

披薩店主廚江峻丞說,「(天然起司)它就是一個乳香味,那這個(再製起司)呢,它打得非常細,它這裡面就有香料」,才剛放進嘴裡就吐出來,但我們就算吃不出來,拿天然的跟再製的,烤過後放冷後比較,加工起司變得乾硬,摸起來像塑膠片,天然起司則是柔軟還帶有油脂,這些都還有牛奶的成份,其實更可怕的是仿製起司。

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兼任講師陳俊成說,它就是用乳蛋白,那再加其他的一些配料,添加物做成的,當你吃到這些再製的起司,或者是仿造的起司,你就同時會吃進大量的磷」。

俗話說吃起司補鈣,但如果您吃下的是仿製起司,大多做成抹醬型態,要當心磷比鈣還多,越補越糟糕。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兼任講師陳俊成VS.記者說,「鈣質的含量是偏低的,非常低的,(根本沒有補鈣的效果?),對你要吃這種起司來補鈣,那你錯了」。

一顆顆的布拉塔起司,先在90度高溫的水裡,從餅皮開始塑型,再包入鮮奶油跟拉絲起司,來到全台第一家義式手工乳酪坊,老闆娘從早上六點處理生乳發酵,發揮職人精神,打造天然起司,也告訴我們挑選的訣竅。

手工乳酪坊老闆陳淑惠說,「天然乳酪它通常大概一隻手,它的成分一隻手就可以數的出來,買的時候永遠要記得看後面的標籤,看它的成分到底有哪些」。

披薩店主廚江峻丞說,「正常的起司它的包裝,事實上都會比較簡單,像是這類包裝,你看它就是一個真空包裝而已,這樣一個小包裝,像這些都是比較精美一點,這個都是有加工過的」。

市面上起司百百種,再製起司顧名思義,是為了配合現代人生活忙碌,製成一片片方便食用,但也得考量到添加物的問題,醫生建議磷得攝取,成人一天不能超過800毫克,但在包裝卻沒寫出一片起司,含有多少磷,更何況磷常被當作食物黏稠劑,加在重組肉跟漢堡肉裡,無形中吃下的美食,還是得多注意,別讓它成為身體的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