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之亂」大爆倉 農糧署:移到加工廠冷藏

「花生之亂」大爆倉 農糧署:移到加工廠冷藏 | 華視新聞
雲林「花生之亂」持續延燒。(農糧署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雲林「花生之亂」持續延燒,儘管農委會已啟動收購機制,但仍有大批花生暫時被儲存在「紙廠倉庫」、「舊保齡球館」中,外界就擔心這可能會產生黃麴毒素等食安問題;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已會同衛生主管機關監測購貯的花生,並媒合食品加工業者向農民團體採購並加工脫殼冷藏,確認安全無虞後再上市。

收購花生儲存不力恐添食安風險 農糧署說明

針對近日外界關心花生儲存衛生安全一事,農糧署表示,由於花生採收後鮮莢含水率仍高,因此在執行收購輔導作業前,會先要求農民以日曬方式將花生的含水量降低到一定乾燥度,即含水量12%以下,並補充說明,所有花生都會經由產地農民團體嚴格確保達一定品質後才收購。

另外,考量到近期天候冷涼,農糧署也說,目前業界在收購乾燥的二期作帶殼花生後,通常會以帶殼方式貯藏1-3個月左右,再依通路需求進行脫殼加工冷藏後再出售。

紙廠倉庫堆滿花生 農糧署:將移到加工廠冷藏

但就怕外界還是擔心花生有衛生安全疑慮,農糧署強調,他們已會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中部管理中心赴現場抽驗,了解花生品質並已輔導收購的農民團體媒合出售相關購貯的花生。

至於總統蔡英文日前到雲林視察,訝異花生暫貯於紙廠倉庫一事,農糧署回應,將於近期全數移至食品工廠進行脫殼加工冷藏,確保安全無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