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震度改分10級 明年元旦上路

華視新聞 連珮貝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地震分級有大變革!中央氣象局現行採用的「地震震度分級表」,依照強弱程度,震度一共分為0到7級,不過去年更新了地震觀測儀器後,經常發現量測到的震度,與民眾實際感受到的震度不太一樣,地震震度將細分為十級,原有的零到四級不變,五級以上有細分為強弱差別,明年一月一號正式上路。

房子因地牛翻身整棟垮下,賣場的貨架,也承受不住地震的劇烈搖晃,架上物品掉落貨架也倒了,不用懷疑這樣的震度就是最劇烈的七級,只是五級和六級,接下來將會細分為五弱五強六弱六強,更接近民眾實際感受,中央氣象局氣象地震測報中心課長 林祖慰說:「因為有很多的五級事實上都沒有災損,所以有很多單位就發展出他們自己的一套」。

地震震度零級到四級不變,0級無感,震度一級是靜止可感受微小搖晃,二級則是電燈等懸掛物小晃動,三級房屋開始震動門窗發出聲音,四級房屋明顯搖動沒有固定住的物品會掉落,新分出來的五弱少數家具會移動,五強家具移動或翻倒,六弱人難以站穩,六強是搖到只能在地面爬行,最大震度則是七級不變無法依意志行動。

中央氣象局氣象地震測報中心課長 林祖慰說:「最主要的就是讓民眾了解說 ,從五級,至少是從五強以後,民眾就需要特別注意到房屋結構的破壞」。

明年一月一號起開始實施新制,不過真的當地震搖到這種五六級震度時,恐怕不論是六強六弱,大家都會先忙著趕逃命要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