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吃肉染狂牛症兩死? 網傳錯誤訊息

華視新聞 張良瑜 宋佾璋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適逢流感高峰期、武漢肺炎疫情讓人人心惶惶,最近LINE上流傳的這則訊息,讓人不禁想問難到狂牛症也開始盛行了嗎?訊息內容提到,中壢有兩個狂牛症死亡,一個60歲、一個是年輕人,還說他們都非常愛吃夜市和小飯館的牛肉,消息封鎖,嚇得民眾一度不敢亂吃牛。訊息是真是假?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牛排煎得滋滋作響,油花跳起舞來,陣陣香味讓人食指大動,但最近LINE上流傳這則訊息,讓人一度聞牛色變。開頭就提到中壢有兩個狂牛症死亡,一個60歲、一個年輕人都非常愛吃夜市和小飯館的牛肉,醫生說是吃了有病毒的牛肉,消息封鎖下面還有人回覆,說澎湖親戚也因為狂牛症死亡,訊息內容簡體字穿插,疑點重重我們求證疾管署,證實都是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010年的時候,有一個曾經在英國留學 回國的台灣人出現一些步態不穩的症狀,那經過診斷後高度懷疑是狂牛症,這也是我們國內唯一的狂牛症的病例,那這名病例他也不住在中壢,所以其實我們最近這後來的九年都沒有再出現過狂牛病的病患。」

狂牛病又叫做牛腦海綿狀病變,是由變性蛋白所引起,牛之所以會得這種病,是因為吃了帶有病原體的肉骨粉,罹患狂牛病的牛會出現後肢無力、神經錯亂癡呆的症狀,人類如果吃到高風險特定部位才有可能染病叫做新型庫賈氏症。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牛肉大部分不存在沒有這樣的一個病源,它的病源都存在在它的神經系統,像腦啦、脊髓啦,還有淋巴系統裡面,人在15歲以下吃到狂牛病的病源敏感性最高,換句話說它的發病率最高。」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如果出現快速性的記憶喪失或者是有步態不穩,或者是有視覺或者是運動方面的失調,是有可能需要去懷疑到疾病。」

從1986年發現狂牛病以來,全球感染新型庫賈氏症而死亡的人有228人,其中英國佔了178例,近年隨著染病人數逐漸減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放寬對狂牛病的限制,民眾食用時只要避開特定部位,就能放心吃牛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