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事故謠言四起 民眾切勿輕信

華視新聞 連珮貝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國軍黑鷹直昇機迫降事件釀成八名將士殉職、五人受傷,網傳總統蔡英文到台北賓館追思時,穿的夾客上頭竟有「五星上將」標誌,認為蔡總統怎可以「五星上將」自居?另外還謠傳,年金改革後,軍人因公殉職配偶領半俸必須結婚十年以上,且55歲後才可領取,所以除了總長沈一鳴的遺霜、其餘七名將士都領不到,這些其實都是錯誤訊息,來看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總統蔡英文在黑鷹直升機事件後,來到台北賓館追悼殉職將士,但身上穿的這件夾克有網友質疑有問題。臉書上有貼文,擷取聯合報頭版蔡總統的照片,寫著總統服裝左胸竟然別有「空軍五星特級上將」的標誌,目前中華民國唯有蔣公有此軍階,蔡英文何德何能,以五星特級上將自居?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總統他所穿著的是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的紀念夾克,他的左肩上面的是座機隊的隊徽,所以有些民眾恐怕是有些誤解。」

國防部澄清,這件738飛行夾克是總統座機隊印製的紀念夾克,手臂上的標誌是總統座機隊徽,像是空軍第六聯隊、第七聯隊,隊徽也都有星星不算罕見。但有關於黑鷹直升機謠言,還不只一樁。

網路上有貼文指出,年改有一個惡毒條款,軍人因公殉職,遺族要領撫卹金有許多條件限制,是真的嗎?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軍人撫卹條例並沒有配偶結婚時間以及請領年齡的限制,部分民眾恐怕是有些誤解,最大的誤解應該是他們把服役條例和撫卹條例沒有弄清楚,兩者混淆。」

事實上,軍人因公殉職死亡所適用的《軍人撫卹條例》,依法遺族領取撫卹金並沒有結婚時間和配偶年齡設限,並不會影響到黑鷹直升機殉職八名將士的撫卹,事實查核撥亂反正擊破假訊息,也避免影響國軍士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