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大選開票報告出爐 華視.公視最可靠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2020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觀察報告」出爐,認為在開票40分鐘時,有5家電視台有必要解釋報票的合理性,2家建議要解釋,2家尚在合理範圍,公廣集團的公視和華視,仍然是最可靠的電視台。其中,華視在當天不只採用中選會和國民黨計票中心的數字,分兩格露出,也以跑馬方式,播出民進黨競選總部英眼部隊的報票。

2020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以817萬多票順利連任,開票過程各家電視台的數字也牽動支持者心情,哭或笑,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四個媒體專業組織,成立電視台報票監看工作小組的,觀察報告日前出爐。

根據11日下午4點40分的監看結果,認為台視、中視、壹電視、年代、中天等5家電視台,報票的合理性需要解釋,東森和三立建議要解釋,民視與TVBS則是尚在合理範圍。針對這份報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也提出呼籲。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開票那天是所有的人都沒有收視忠誠度的一天,華視在它的開票的視窗裡面,很清楚地標榜它的得票的計數的來源是從中選會,還有從國民黨的系統。」

華視鏡面不只有中選會和國民黨計票中心,分兩格露出還以跑馬方式,播出民進黨英眼部隊的報票數字,但另一頭有網友截圖,開票才短短10分鐘就有媒體報出,蔡總統獲得599萬多票,最後總得票數60萬的宋楚瑜更有79萬票。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誤植的部分來講,我們當然可以體諒,但也希望他們自己在這種所謂的內部查核檢視的部分,應該更嚴謹,但如果是因為透過灌票的系統來做這所謂的這些票數的,這些我們談到的操作來講,我覺得這的確是各電(視)台,它們都必須要去做一些,我覺得自律,去做一些檢視的一些內容。」

在事實查核中心的報告中,也提建議,電視台應該公布具體數字,說明聘請多少工讀生或志工,在多少個投開票所報票,並且落實媒體自律機制,讓社會能有準確的開票資訊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