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夢魘 鼠疫.西國流感奪上億人命

歷史夢魘 鼠疫.西國流感奪上億人命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美國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許多權威傳染病專家認為,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未來可能像流行性感冒一樣,擴散全球。不過,武漢肺炎目前的致死率大約是2%,最有效的防治還是要發展疫苗。歷史上曾經肆虐過好幾次大型瘟疫、傳染疾病,像是西班牙流感還有黑死病,死亡人數都到數千萬甚至破億,數字非常驚人。

西元1347年,一場恐怖的瘟疫降臨歐洲,當年三分之一的歐洲人口大約是兩千四百萬人,得病的幾乎死無葬身之地,當時的人相信,這場瘟疫是神對世人的懲罰,也有人說是星球的排列關係,甚至直接怪罪到女巫猶太人身上。CNN記者:「鼠疫是由鼠疫桿菌所引起,人類被跳蚤咬到感染。」

症狀包括淋巴腫大肺部感染、皮膚與肢體的末端發黑壞死,因此鼠疫也被稱為黑死病。何謂黑死病?得病的患者虛弱到無法站立,只能躺在床上高燒,淋巴結腫大彷彿核桃大小,非常的疼痛病患甚至會吐血,死亡大約在七天內發生。

之後的300多年,鼠疫在歐洲仍然反復爆發,一直到17世紀末鼠疫才慢慢平息下來,但到了20世紀初又出現了致命傳染病,這一次歐洲美洲亞洲無一倖免,全球超過1/3人口感染,得到西班牙流感。

劍橋大學醫學歷史博士多柏森:「這是個全球性災難,死亡人數從五千萬到一億之間,超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各國兵戎相見,但大槍大砲都敵不過,這個看不見聞不到的敵人,神祕的病毒正在軍隊間蔓延開來。軍人不在沙場上,全都在病床上,但為了怕士氣低落,打仗的政府紛紛封鎖疫情消息,當時西班牙並沒有參加戰爭,西國媒體得以大肆報導,再加上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也染病,因此外界將這次大流感稱為西班牙流感。

記者:「大部分的病患死於細菌性肺炎,而當時也沒有抗生素。」

病毒侵入人體後擴散速度非常快,免疫力最強的青壯年竟然死得更快,科學家事後研判,病毒會讓免疫力活化,讓免疫系統攻擊身體,沒有壯丁也別想打仗了,也因此歷史學家分析,西班牙流感也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落幕的原因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