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源事件50週年 受難者追歷史真相

華視新聞 尹智剛 彭冠霖 新北報導  / 新北市

今(8)日是白色恐怖時期,「泰源事件」的50週年,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獄中再叛亂案真相研討會」,邀請學者發表論文,也和當年的政治受難者對談,希望釐清泰源事件、軍人監獄叛亂案,以及綠島新生代表處叛亂案的原因及後續影響,並且探討決策者的相關責任。

政治受難者 張常美:「那時候會讀書的很倒楣啊,無緣無故被判了12年,就關了12年又100天。」70年前莫名其妙被當成政治犯鋃鐺入獄,已經高齡90歲的張常美,出席獄中再叛亂案真相研討會。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 陳俊宏:「希望透過今天(8日)的研討會能夠帶起更多的,對我們這個議題的相關研究。」

在「泰源事件」50週年這天,學者和政治受難者一同探討白色恐怖時期,關押在台東泰源監獄安坑軍人監獄,以及綠島新生代表處的政治犯,被官方以在獄中進行「再叛亂」為理由而再次受難的事件。

政治受難者 蔡焜霖:「莫須有的,全部莫須有的,(綠島新生代表處叛亂案)後來被判死了,判刑,可是被沒收的,所謂罪證,證據,就只有幾本書,幾本筆記本,或是唱了什麼歌。」政治大學台史所碩士 李禎祥:「軍監(叛亂)案是言論獄和文字獄的綜合體,卻導致16個人死亡,30個人感化3年,是台灣最大言論文字獄,蔣經國對本案,從細節到進度都有深入的掌握。」

透過受難者的實際記憶與政治檔案紀錄的交互印證,主辦單位更清晰地描繪案件輪廓,希望能深入理解國家暴力加害的相關責任,也讓社會反思這些案件對台灣的歷史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