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狂燒 解密新型冠狀病毒

華視新聞 陳又寧 張政捷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源頭很有可能就來自蝙蝠,而穿山甲疑似就是中間宿主,最新的研究指出,穿山甲的冠狀病毒跟這次的新冠病毒有百分之七十的相似度,這種跨物種的病毒傳播,我們該怎麼防疫?其實,新冠病毒可以存活在各種物體上最高長達3天,回家沒洗手又觸碰家具,等於跟病毒同處一室,拿起來的杯子是金屬,病毒能殘留72小時,手摸到的沙發抱枕跟外套是布料、也能殘留72小時,我們能否有全力防堵病度入侵的方法,今天的專題報導深度探討。

數以千計的蝙蝠飛出洞穴,在天空中翱翔,一雙雙撼動的翅膀,美的像是幅畫,牠們晝伏夜出不易捕捉,這神秘的哺乳動物卻有人把牠們當成珍稀美食,引動2003年SARS風暴。17年後,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帶來另一場災難,華南農業大學研究者推測,這一次可能來自穿山甲,人類的口腹之慾再度造成公衛事件。

台大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冠狀病毒總共有有分四型,牠的每一型呢,在宿主上面的範圍都很廣,並且牠突變力也很強,所以並不只是這一次的武漢肺炎病毒突變力很高,其他的冠狀病毒例如說,在豬的冠狀病毒雞的冠狀病毒,貓的冠狀病毒他們突變率也都很高。」

冠狀病毒可以人畜共通,目前科學家已經發現有七種冠狀病毒威脅人類,包含這次的武漢肺炎,最可怕的是病毒可以寄生在許多物體上,經過飛沫或接觸人傳人。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不乾淨的手揉著你的眼睛,鼻孔碰到你的嘴巴,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傳染的路徑,我們要切斷牠,那切斷牠最好的方式就是勤洗手。」

假設一個人在大眾運輸工具上打噴嚏,原本的安全距離是兩公尺,因重力加速度變成三倍,病毒會隨著空氣流動到處散布埋下威脅。

台大內科醫生蘇大成:「打噴嚏這個過程來講,他會送出一些假設有病毒,還是所謂的細菌的話就飛出去了。」

為何說洗手比口罩更重要呢?仔細看搭捷運的人你摸的電梯扶手,你坐的塑膠椅子,你拉的拉環金屬扶桿,你都不知道是否有潛在的傳播者留下病毒。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當你回到家裡,第一件事情一定要先去洗手,然後才放你的東西,要出捷運線前先去洗手,就是你可以讓你不會變成一個傳染的攜帶者。」

在SARS過後,學者就做過研究,發現冠狀病毒其實可以在固體表面存活60小時以上,台大內科醫生蘇大成:「表面上來講的時候,它可以存活時間可能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這個情況之下來講,其他人受到感染的機會就增加了。」

回到家隨手一丟的外套,沒洗手東摸西摸,還整理家裡,開窗澆花,摸到越多地方,你就要小心了,數據說出來很驚人。拿起來的杯子是金屬病毒殘留72小時,帶有細菌的手摸到的沙發抱枕跟外套是布料,也殘留72小時,塑膠壺倒水、開玻璃也會殘留60小時,沒洗手的話又不小心摸臉揉眼睛,就糟糕了。」

民眾:「回去就在門前都會放一罐(酒精)。」民眾:「回家外套就會掛著欸就只是掛著而已。」

醫師也建議,家裡如果有小孩一定養成洗手的好習慣,肥皂與水需長達20秒,然後換完衣服再接觸孩子,把外套噴上酒精來隔絕病菌,雖說比較費工,但「洗掉」病毒絕對比戴口罩「防止」病毒來得重要,而對付流感,這一招同樣好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