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可搭高鐵? 中央地方不同調

居家檢疫可搭高鐵? 中央地方不同調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邱君萍 謝育炘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一名領有台灣身分證的中國籍配偶,日前從上海搭機返台,在機場收到居家檢疫通知書,上面載明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然而,她卻再轉搭高鐵回高雄,高雄市衛生局認為已違反規定開罰,但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無論居家檢疫或隔離,在返家或住宿地點過程中,並沒有禁止搭乘大眾運輸,開罰的部份會跟高雄市衛生局進行討論。

目前半封城列為疫區的上海,有名領有台灣身分證的中國籍配偶,日前就從上海回到台灣,在松山機場時她就收到,這張居家檢疫通知書,上面明載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是這名中國籍配偶,卻從台北搭高鐵回高雄住家,被高雄市衛生局認定,違反規定要開罰1到15萬,然而現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開罰的部份還需要討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他們剛從中港澳回來,那一定有經過發燒篩檢,那也沒有症狀,我們會認為說,他在所謂的居家檢疫之後,不能搭大眾交通工具,指的是要他回到家裡之後的一個規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居家檢疫或隔離者,返回住宿地點,只要戴口罩還是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高雄市衛生局回應,會跟中央進行研討,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如果在善盡自我防護的義務之下,那我們跟中央流行疫情中心這邊進一步的研討,那這個部分的一個罰責,她回家之前這一段,我們會斟酌辦理。

而目前這個個案並沒有發病,只是接下來萬一出現疑似症狀呢,高雄市衛生局建議,能在居家檢疫通知書上,要求檢疫者記錄計程車號,以利後續追蹤來嚴控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