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用品崩壞蛋白結構 降低病毒危害

陳又寧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全民防疫,酒精不可或缺,但酒精、次氯酸、漂白水這些用品,是如何達到消毒的效果呢?原來新冠病毒身上有一種蛋白結構可以跟人體的蛋白酶結合,進而達到感染,而酒精正好就可以破壞病毒上的蛋白結構,進一步殺死病毒,不過要注意的是濃度,防疫專家說,75%的酒精效果最好。

一瓶瓶酒精在生產線上產出,工廠不停趕工,光是週末就趕出好幾萬瓶,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台酒跟台糖增產75%免稀釋的酒精送往各大銷售點,但還沒買到酒精的人,也可以透過高濃度酒精稀釋。

化學老師李化:「大約150(毫升)的酒精倒入燒杯中。」準備95度酒精來稀釋一點都不難,比例抓3比1,網上也有簡易的換算對照表,例如100cc的酒精就加30cc的水,500cc就加125cc的水,但魔鬼藏在細節裡。

化學老師李化:「自來水直接打開,大家都知道裡面有氯,那裏面有氯呢對漂白水有影響,對酒精呢裡面有細菌,所以對酒精來講也不太好,所以都會建議說,最方便就是你把水煮開了讓它冷卻後,這個水來稀釋。」

不過為什麼酒精能做到消毒滅菌,原理是什麼?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崔可忠:「酒精可以使(病毒)蛋白變性,基本上就是蛋白沒有辦法發揮它的功能,這些蛋白基本上是病毒進入人體,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性的蛋白質,如果它本身的功能失去的話,(病毒)它就沒有辦法進入我們的細胞裡。」

而有的人會覺得酒精越擦手越乾,這時候可以加上蘆薈膠自製乾洗手,也可以隨身攜帶更方便,化學老師李化:「蘆薈膠的作用就是保濕。」酒精跟蘆薈膠以4比1調配就是乾洗手,但醫生建議,乾洗手至少要搓上20秒才能破壞病毒,但有些狀況並不能取代溼洗手。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比如說你碰到鼻涕,或者是你明顯看到你手上有黑黑的那些髒東西的時候,那個病毒會藏在這些分泌物或其他的異物裡面,你用酒精噴就只能夠噴在表面,沒有辦法完全殺滅病毒。」

也會有不少人用稀釋後的漂白水來消毒針對居家清潔,像是擦桌子電燈開關,只要病毒濃度減少就不容易受感染,那網路上也很熱門的次氯酸水,跟酒精又差在哪裡?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次氯酸水)酒精殺不死的病毒它都可以殺死,而且它加到食品或皮膚表面做消毒用的話,它很快就會被分解掉,所以不會留下殘餘,所以講起來的話,次氯酸水的殺菌範圍比酒精廣,它的缺點是它使用的經驗比較少。」

其實病毒分成包膜跟未包膜,而市面上常見的消毒產品,像是95度酒精用1比3稀釋後,75度酒精就可殺死包膜的冠狀病毒,但對沒包膜的腸病毒腺病毒就沒效,漂白水也就是次氯酸鈉,用1比100稀釋,冠狀病毒腸病毒兩者皆有效,但太刺激只能用在環境消毒,次氯酸水以1比1稀釋,可以殺死冠狀病毒跟細菌,比較溫和,所以也能用在食品器具上,但無論怎麼殺病毒,手千萬別亂摸。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冠狀病毒主要)傳染的途徑是間接接觸傳染,也就是說你在環境或是人體身上,接觸到病毒以後,這病毒在藉由你的手攻入你的身體。」因為打噴嚏的口沫不一定會噴到臉,卻一定會殘留下墜到物體上。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做過研究,發現一小時內學生平均摸臉的次數高達23次,打電腦累了揉揉眼睛,或是擦個護唇膏抓抓鼻子,很可能就讓病毒找上你,除了環境消毒,自身也要有正確的防疫觀念,才能真正減少接觸感染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