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口罩就夠用?! 錯誤訊息別相信!

蔡慧君 宋燕旻 戴榮賢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口罩實名制後,藥局大排長龍的的景象雖然改善了,拿著健保卡每週「搶買」兩副口罩的民眾並沒有減少。現在網路上有謠言指稱,有15個口罩就夠用了!因為到第15天再把第一個口罩拿出來用,病毒都被隔離14天,這是真的訊息嗎?請看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網路上出現這張截圖,買不到口罩別急,有15個口罩就夠用,到第15天再把第一個拿出來用,病毒都隔離14天,但是這樣做不行。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如果我們有接觸到可能會傳染給我們病毒的人,我們本身要自主管理14天,那這個14天指的是病毒在我們體內可能潛伏期,而不是存在在口罩上面的存活期。」

大多數醫生說口罩使用過保護效果就會變差,不建議口罩重複使用,而現在規定每個人每週可以憑健保卡買兩個口罩,但是非常時期口罩要留給需要的人使用,數量控管下醫用口罩,可以搭配棉布口罩、活性碳口罩、一般口罩,延長使用時間。

臺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陳靜敏:「口罩其實只要沒有被水潑到、沒有濕潤、沒有破損都是可以重複使用的,一般大概3至4天就不建議,也許可以更換。」

防疫視同作戰,謠言要止於智者,作戰物資雖然要用在刀口上,但正確的防疫觀念才能讓疫情衝擊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