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人血甜甜圈憂染HIV? 專家曝"感染3條件":免驚

吃到人血甜甜圈憂染HIV? 專家曝"感染3條件":免驚 | 華視新聞
(翻攝Local10.com)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佛羅里達州日前一對夫妻,到知名連鎖甜甜圈店購買甜甜圈吃,沒想到在甜甜圈本體和包裝袋上發現有「人血」,事後證實是店員手被紙割傷、沾染鮮血,不過婦人相當氣憤,更質疑「如果我們感染了HIV,或其他疾病怎麼辦?」

吃到人血甜甜圈! 婦人嚇瘋擔心染HIV

《Local10》報導,16日晚間8點49分,麥格拉(Magela)和丈夫埃斯奎維爾(Rodrigo Esquivel),肚子餓了決定去買甜甜圈吃,但吃到一半,麥格拉竟在她的波士頓奶油甜甜圈上,發現一個紅色汙點,原來以為是果凍,但後來發現袋子、以及隨附的餐巾紙上都有紅色汙點,她才驚覺,「這是鮮血,不是果凍」。

麥格拉與她的丈夫先確認自己的手上沒有傷口,便回到門市詢問,店員告訴她,她剛剛發現自己手被割傷,願意賠償一個全新的甜甜圈,但麥格拉無法接受,感到相當噁心,「不,我不要再吃甜甜圈」,更質疑「我吃了一半人血,我怎麼知道你可能有什麼!」

後來這對夫妻到醫院接受檢查,醫生告訴他們接下來一年時間得檢驗2次。至於甜甜圈公司則是表示,已與顧客聯絡並道歉,未來會加強人員訓練與食安標準。

吃到血液好怕染HIV? 感染須"同時符合3要件"

不過,麥格拉擔心吃到店員的血可能感染HIV病毒,事實上,HIV病毒相當脆弱,且有特定的感染途徑,這種情況並不會感染。

愛滋病防治平台財團法人紅絲帶基金會在「愛滋你問我答」專欄中,有網友提問類似情況,「今天去吃飯的時候,我有看到端飯來的人手上有血,他那隻流血的手指,有碰到菜血沾有到上面(沾到滿多的),我當下沒多想,就直接吃了,而且那道菜是涼的,無法高溫殺菌,如果他有愛滋病,我會被傳染嗎?現在吃什麼藥可以救我」。

對此,紅絲帶基金會回應,愛滋病毒無法存活在食物餐盤上,因此無須擔心愛滋病感染。愛滋病毒傳染有特定途徑,建議多加了解以避免自己過度恐慌。

網友再度追問,「有看到網路說愛滋會透過血傳染,我就是直接吃到他剛流出來的血,這樣不是會被傳染嗎?而且嘴巴都是黏膜,就是黏膜直接碰到血,要怎麼辦?」

不過,紅絲帶基金會再度回應,「愛滋的主要傳染途徑為無保護之性行為(無套插入)、藥癮者共用針具以及母子垂直傳染,其他皆不會,所謂的血液傳染主要為藥癮者共用針頭(直接進入靜脈、含血量高)或是開放式傷口接觸接觸大量血液,HIV離開人體隨即失去活性,您大可放心」。

羅一鈞:HIV離開人體就活不下去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先前在《心之谷》專欄中表示,HIV離開人體就活不下去,一滴血液暴露在環境裡,裡面的HIV病毒不用幾分鐘的時間就死掉了,只要不是你「立刻」去接觸,那裡早已經沒有HIV了,完全不用擔心被傳染。

羅一鈞補充,日常生活中感染者就算有傷口,只要對方傷口與血液的接觸狀況沒有完全符合「大面積」、「大量」、「立刻」三個條件,基本上就無須擔心被傳染HIV。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