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延期 防疫人員鬆口氣

大甲媽遶境延期 防疫人員鬆口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大甲媽祖遶境終於確定延期舉辦,讓防疫人員鬆了一口氣。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因為依照過往的經驗,信眾可能高達數十萬,過程中為了摸轎、鑽轎底經常發生衝突,接觸感染的風險相當高,ㄧ旦當中有人確診,必須隔離的人數難以估計、也難以追蹤,專家認為,當前藥物和疫苗都還沒有研發成功,延緩舉辦,多予以高度肯定!

媽祖遶境延期舉辦,鎮瀾宮捐款防疫優先,大批民眾為了搶轎摸轎,你推我擠,近距離接觸,口水汗水和淚水全都跟著火氣爆發,民眾VS.警察:「帶走,把他帶走。」衝突幾乎是年年上演,彰化小小的巷道塞滿了信徒,歡迎大甲鎮瀾宮,三月瘋媽祖已經是ㄧ場行之有年的台式嘉年華,為了分到媽祖的靈氣,很多信眾拚盡全力也會來參加,如今卻可能成為群聚感染的病毒溫床。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衛福部要作出專業的判斷,讓所有宮廟有所遵從。」

大甲媽遶境時間長達9天8夜,途經4個縣市、21個鄉鎮市,以往規模都有超過百萬人次參加,有台灣地表最大遷徙活動的稱號,被列為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之ㄧ,但如今在武漢肺炎疫情的風頭上,只要有1人是潛在的感染者,衝擊的將是台灣的醫療體系。

醫師黃立民:「因為太多人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在一起,而且一起生活,這個是很容易讓病毒在這個群體裡面傳播的。」醫師擔心,信徒一起共行,同車共食打地鋪,還有使用流動廁所,沿途還會經過上百間商家,防疫人員將難以追蹤感染源,也無法逐一進行篩檢,醫療人力更是無法負擔。

行政院長蘇貞昌:「媽祖婆在少女的時代,就是一看到天象不好,祂會主動會告誡祂的村人,相信媽祖婆也是一樣會要求,希望國人同胞能夠以健康為最優先。」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會遶境,不要摸轎,不要鑽轎下,那大轎也會抬出來這,不在橋下,都戶外。」

一開始主辦單位甘冒承擔疫情擴大的社會風險,也要讓遶境如期進行,專家分析原因,除了民俗信仰,還有背後龐大的商機,鎮瀾宮曾經公布的數據,遶境期間就可收到2000到2400萬的香油錢,占全年香油錢收入的1成5,金牌超過2千面,市價約177萬,加上周邊商品,人潮帶來的觀光量能就能滾出50億的商機,如果活動取消,經濟損失難以估計,辦與不辦,抉擇兩難,而面對疫情來勢洶洶,主辦單位終於在輿論之下,拍板決定延期舉辦。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傳染病專家建議下,政府將警報級別提升到最高級,大幅加強整體反應系統,南韓疫情爆發,其中一個源頭就是指向宗教的群聚活動,不過新天地教主李萬熙宣稱教徒會發病是魔鬼的手段,意圖阻止教會發展,讓大邱人相當憤怒,要求解散新天地教會,南韓政府也決定,對教會全體21萬多人進行病毒檢測。

南韓民眾:「我很擔心大邱會成為下ㄧ個武漢,台灣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嚴密防堵,將感染人數降到最低,這回大甲媽祖遶境之行決議延期舉辦,神明一定也會保佑台灣度過這場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