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演變全面競爭 美中角力扯台灣

抗疫演變全面競爭 美中角力扯台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意外掀起美中台三角關係的較勁。美方全力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運作、並和台灣合作研發武漢肺炎疫苗;中國不思全力投入防疫,還派戰機繞台,結果反倒激起台灣生命共同體的意識。總統蔡英文創下她上任以來最高的支持率,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的表現也得到84.16分。

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中國防疫會議上,誰露臉、誰出現病容,習近平說了什麼,全都在美國密切觀察中。美國情報單位透露,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失控,中國正計畫讓高層撤離權力中心到中南海。

川普上任後,美中關係從既競爭又合作演變成全面競爭。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雙方在防疫、在外交、在國際傳播、在美中台關係上,處處短兵相接。台灣因為經貿領域上和中國關係密切,也成為戰疫的要角。

當初武漢宣布封城,美國因為最早自撤僑、最早對中國實施邊境管制,因此疫情在可控可防的範圍。但美國疾管局仍提醒民眾「要有社區傳播的心理準備」。中國官媒抓到這個時機,引述美籍醫生和美國作家的說法,指控美國隱匿疫情、指控美國媒體散播歧視中國的言論。

美籍醫生柯崔爾:「最新資訊暗示疾管局隱匿資訊,不讓大眾知悉美國疫情有多麼嚴重。」義裔美籍作家卡瓦洛:「華爾街日報下標題,中國真是亞洲病夫,此標題非常貶抑全出於爭奪權力競爭與感受威脅的心態。」

然而中國疫情混沌難撇隱匿的嫌疑,最確切的例子就是限制世衛專家進入重災區武漢內,所謂的髒區,無法看到真相,使美國對全球防疫努力無法施展。不過根據2003年SARS期間台美合作防疫的良好基礎,因此這段時間也是美台攜手防疫關係最佳的時機。美國除了力挺台灣參與世衛、視訊連線和全球分享防疫資訊,同時根據台灣採集到的病毒株,美台合力研發武漢肺炎疫苗。

美國挺台灣爭取國際活動空間,中國卻指控台灣利用瘟疫搞台獨,派戰機繞台,反而激起台灣生命共同體的意識。民調顯示不分藍綠,力挺蔡英文總統強硬回應中國不友善的作法。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目前可以說是她(蔡總統)上任以來最受人民歡迎的時候。」

反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外交迫下,不得不承認武漢肺炎是中國建政以來最嚴重的公衛危機,而且危害中國經濟。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習近平強調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武漢疫情證明)專制的確更容易帶來災難。」防疫掀起的美中台三方角力,台灣繼續跟國際合作就能爭取更大的活動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