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全球景氣 宅經濟逆勢上漲

疫情衝擊全球景氣 宅經濟逆勢上漲 | 華視新聞

陳又寧 劉俊男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這波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是全球的觀光產業。有線上的旅遊龍頭竟然宣布裁員三千人,但卻有些產業卻逆勢成長。像大家擔心疫情,減少出門,所以更常叫外送,因此生鮮外送的業績成長了五成,還有不少人選擇在家開伙,就連電商平台,泡麵、水餃等方便果腹的食物,業績也大幅成長,待在家追劇的人也多了,武漢肺炎意外帶動宅經濟發燒。

武漢肺炎造成全球經濟重挫,英國匯豐銀行全球利潤驟跌33%,預備裁員三萬五千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更預計今年航運業經濟損失將高達293億美元,台灣同樣受到衝擊,航班減少機場空蕩蕩,夜市沒人逛餐廳沒人上門,但這時卻有業者因為這波疫情開啟另類宅商機,外送員在大街小巷穿梭,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懶人經濟大發威。

不願意出門吃飯的人變多了。美食外送員:「訂單的話大概一天可以多到個10單15單,我個人自己認為啦。」除了現做料理,外送平台,新推出的生鮮外送也很夯,幫我對一下單子有泡麵有咖啡洗髮精,接單地點從餐廳變大賣場,賣場人員撿貨再交給外送員,訂單裡面生活用品,吃的用的都囊括其中。

避免與陌生人接觸,大家連出門買菜都省了,但飯還是得照吃。外送員阿權:「很多人就是訂了用信用卡付款之後,然後放在門口對連(見面都不要),就是不想讓我們接觸到他們。」拿著商品立刻送往下個地點,他是外送員阿權,只要上線,10小時就會接到40張單,平均一小時要送4張單,生鮮業績上漲了一倍。

FOODPANDA行銷公關副理徐婕:「牛肉再來是生鮮,還有餅乾,這三大品項是我們最熱門的。」宅經濟因為疫情逆勢上揚,電商生意也明顯變好,什麼東西最熱賣,微波食品冷凍水餃,泡麵速食麵都很受歡迎,甚至大家不敢去健身房改在家運動,連運動器材像是啞鈴放鬆滾輪瑜珈墊,銷量也成長三成。

電商平台買氣升溫,從網友熱搜關鍵字來看,口罩衛生紙跟濕紙巾常常上架就賣光,消毒用品可是即刻秒殺。PCHOME行銷副理蕭羽潔:「居家消毒類商品其實它的銷量,較去年同期是大幅成長超過10倍,那像是洗手乳啊,還有消毒用品等等買氣都非常好。」

當然宅在家娛樂也不能少,民眾避免外出追劇成為首選,幾家影音平台進站人數攀新高,跟春節期間相比成長超過20%,青少年最愛看的動漫頻道,還有熱門韓劇流量都大幅增加,預料追劇神器也將成為搶手商品。不論是宅經濟,電商或是影音平台,疫情帶來了商機,但少了戶外陽光人潮流動,終究不是正常現象,期盼疫情盡快平息,生活早日回到正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