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曾文水庫首啟洩洪警報 珍貴畫面曝光

張良信  / 台南市

興建於1967年的曾文水庫,在1973年完工啟用後成為台灣最大的水庫與湖泊,滿水位面積17.14平方公里,主要目的為提供嘉南地區灌溉用水,另具發電、防洪和觀光的功能,是個多目標利用的水庫。

不敵乾旱! 曾文水庫1979年一度見底

1979年攸關台灣最大米倉嘉南平原農業灌溉所需的曾文水庫,因集水的山區雨量缺乏所造成的長期乾旱,導致滿水位時的儲水量可以達到七億立方公尺的水庫,下降到完工以來最低水位的二億八千多萬立方公尺,距離以往正常應有的儲水量,還相差將近四億立方公尺,周邊的白河和烏山頭水庫也同樣面臨儲水不足困境。

曾文水庫首創洩洪警報系統 保障下游農民安全

時任總統蔣經國除了關切這三座大型水庫的缺水狀況,多次到場巡視外,也未雨綢繆的指示相關單位研議抗旱措施,以新台幣二千萬元經費,在水庫與下游地區建立了最科學化與現代化的水庫洩洪警報系統;這一項創新的設備已經完工啟用,當水庫在進行洩洪時就可以透過這項系統傳遞警報,確保下游民眾生命和財產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